今天是: 2016年8月13日 星期三

乡镇简介

  地处清流县行政辖域,是清流县的商贸重镇,水利丰富,历史悠久,古名为林地,文物古迹众多,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基本信息

乡镇概况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侧,九龙溪上游,东临永安市,南接连城县,西北与宁化县毗邻,东北与明溪县接壤。灵地镇位于清流县南部,全镇行政区域面积131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91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12177人(其中农业人口11646人)。拥有耕地面积17818亩,林地面积16.24万亩。

历史沿革

  灵地乡成立于1984年,1992年撤乡并镇。2007年12月30日,邓家乡、灵地镇合并,成立新的灵地镇。历史上人才辈出,仅贡生就100多人,民国清流县政府县长黄乃生、中国著名的防化专家黄新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气候物产

  全镇气候优越,全年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7.9℃,无霜期276天,年降雨量1786毫米以上。灵地镇是清流县的粮食和烤烟主产区,粮食作物以水稻和红心地瓜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烟草、朝天椒、莴苣、蜜雪梨、枇杷、茶叶等,土特产有红菇、笋干及姚坊红荷芋等。2018年新增种植花卉160亩、百香果120亩、无花果66亩、脐橙186亩、芙蓉李120亩、红荷芋80亩、红提12亩。

 

基础设施

  灵地镇水利资源丰富,主要河流属沙溪河流域,全镇共有大小水电站7座装机容量13万千瓦。县医院灵地分院、邓家卫生院各一所,普通完全中学1所(金桥学校)、完小2所(灵地中心小学、邓家学校),日供水量200吨的自来水厂2家。14个行政村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邮电通讯设施完善,通讯信号覆盖全镇。14个村已全部开通了程控电话,随时可与国内外进行通讯联系。

交通状况

  该镇交通便利,大灵线和北沙线在镇区交汇,北距清流城关58公里,南距连城县城20公里,距冠豸山机场25公里,永武高速公路(文亨互通口)25公里,龙长高速公路(新泉互通口)60公里,赣龙铁路40公里,是三明通往龙岩及广东省的主要通道之一。目前浦梅铁路(清流灵地段)正在兴建。

建筑景观

  灵地镇历史悠久,古名为林地,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灵地文物古迹众多,目前镇内仍有保存较为完善的清代古民居、灵地老土楼、天星池、寨上庵等。

经济发展

  灵地镇是清流县的商贸重镇,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全镇现有私营企业31家,个体工商户110户,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许多客商到此投资兴业。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90年代末期以后,灵地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5.97亿元,增长8.3%;规模工业产值4.17亿元,增长23.5%;镇财政收入1320.1万元,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17993.3元,增长10.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0%全镇完成种植烤烟面积8720亩,收购烟叶192.9万斤产值3375.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