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16年8月13日 星期三

乡镇简介

温郊乡地处清流北部,距县城30公里,北接林畲,南邻余朋,西接嵩溪,东邻胡坊(明溪),永宁高速横贯全境。全乡总面积146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共有22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80人、1678户。清流县氟化工园区坐落于桐坑村,园区拥有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规模企业6家,企业流动人口约2000多人,再加上周边村余朋泰山村、芹溪村、嵩口镇河源、邱寨村、西坑村以及嵩溪镇元山村、塘背村等大约7000多人,届时温郊乡将成为人口达到15000人的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工业新型集镇。

一、自然情况

1、地形地貌。温郊乡地处武夷山脉,属中山、低山地貌区,地势由北东-南西向展布。平均海拔500米。境内最高山峰腾云嶂位于梧地村,海拔1079米,最低点下车位于桐坑村,海拔375米。

2、气候方面。温郊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山区气候,海拔在350800米之间,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日夜温差大,平均气温17.9℃,平均降雨量1735毫米。温郊资源丰富。

3、生态资源方面。全乡耕地面积5463亩,林地面积15.6万亩,木材储量达80万立方米,毛竹面积2.6万亩,油茶林8000多亩,是清流县的用材林和毛竹主产区,乡域内还有8300亩省级最大的南方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土特产品主要有香菇、红菇、笋干、豆腐皮等。

4、交通方面:政府所在地距县城30公里,距省道14公里。在该乡境内县道嵩余线28公里,县道嵩余线桐坑距高赖高速公路出口15公里,梧地村至明溪高速路出口11公里。行政村道328.1公里,自然村区622.6公里,全乡4个行政村通村公路均已硬化;兴泉铁路经过温郊境内13公里,预留有客货车站。

5、矿产资源方面。境内已探明矿藏有萤石、铅锌矿、钾长石、石灰石、腐植酸等14种,其中萤石资源270万吨以上,占全县总储量的70%,储量大、品质优,位于桐坑村、梧地村,矿区面积90.3平方千米,地质储量758.1万吨,是全县萤石资源最丰富的乡镇。

6、水资源方面。境内河道属闽江流域沙溪水系,全乡主要河流有6条,已开发杨竹溪、陈家源、吉源等8家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0000千瓦。拟投资1.8亿元新建矮洋水库,已完成地勘、选址、可研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开工建设,可满足福宝工业园工业、生活用水。

二、工业发展情况

清流福宝氟化工业园座落于温郊乡桐坑村,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已初具雏形,在园区内已拥有永福、高宝2个氟化工深加工企业。其中永福化工已形成年产3万吨无水氢氟酸、8000吨氟化盐生产能力;高宝矿业有限公司形成年产5万吨无水氢氟酸、12万吨硫酸生产线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园区内还有金山、华腾、明胜、桐坑、永福、亿宏等5家萤石采选加工企业,全乡形成了年开采原矿28万吨,年产萤石精粉16万吨,无水氢氟酸6.5万吨,氟化盐0.8万吨,硫酸12万吨的生产能力以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能力,成为国内主要的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三、人文景观情况

温郊乡小池村三组、黄郊组有圆形土楼遗址;温家山境内向阳山庙,是明代尚书裴应章读书之地;梧地海会塔始建于清代雍正丙午年六月间,乾隆壬戍年,改为石塔,塔高十六米,共五层,塔的右方是座木质结构的廊桥,名为“西湖桥”,现已经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地组有宋代李敬寿之墓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池村林坊组是原河南军分区司令员林耀斌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