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906-0100-2014-00009 文号嵩政[2014]82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嵩口镇 生成日期 2014-09-25
标题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5906-0100-2014-00009
文号 嵩政[2014]82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嵩口镇
生成日期 2014-09-25
标题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9-25 15:2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

为有效提高全镇防控火灾事故能力,减少火灾危害,构建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清流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导意见》(清政办〔2014〕8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网格化”达标创建活动,力争“十二五”期间,全面健全消防工作机制,公共消防设施得到完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基本建立,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农村消防安全条件明显改善,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的目标。

二、工作任务

建立以镇为“大网格”,行政村为“中网格”,村组为“小网格”的消防安全工作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加强消防工作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参与消防安全网格化达标创建活动,开展以小学校、小医院、小商场等“九小”场所为主的安全检查及宣传,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季度要召开消防工作分析会,部署消防工作任务,分析协调解决开展“网格化”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村(居)要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制定村防火公约,实行消防安全联防制度,结合工作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按照国家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消防组织,制定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加强自身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做到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安全责任自负。

(三)明确网格化人员配备。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综治办下设办公室,明确2名消防专职管理人员,加强对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工作。各村(居)确定至少2名消防专(兼)职管理员,具体抓好日常消防工作。

(四)落实经费保障制度。将网格化管理人员消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给予足额保障。

(五)加强消防基础装备建设。重点加强消防水源、消防车道和消防器材装备的建设。

(六)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立一支8人的专(兼)职消防队伍,要求能熟练操作消防器材,能够扑救初起火灾,具备应急处置火灾事故能力。开展五项宣传,进村入户宣传、固定阵地宣传、典型案例教育、村村通广播、集中培训教育。

(七)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创建平安嵩口的工作中,设立消防宣传栏,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常识。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其作为解决失控漏管,维护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公安派出所监管,安监部门综合协调监督,各行政村、各有关部门具体落实。要坚持抓眼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逐步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教育、部门联动、联户联防、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持续健康发展。

(二)突出管理重点,注重工作实效。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在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既要突出管理的全覆盖,不留死角,更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沿街门店、出租房屋、九小场所和“三合一”场所等的管理力度。同时,各级网格要注意消防安全管理档案的建立与完善,使各项工作通过有效的形式表现出来,经得起各级的考证与检验。

(三)完善考评奖惩,严格责任追究。镇政府将把农村消防管理纳入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政府目标管理,层层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将把消防工作作为年度考评重点,对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和评先评奖;对工作开展不力和隐患排查整治措施不落实的,予以通报批评,凡因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等原因而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嵩口镇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嵩口镇人民政府

2014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