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清龙政[2016]21号
发布机构 龙津镇
生成日期 2016-03-15
标题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内容概述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6年粮食生产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03-15 11:0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部门:

为稳定我镇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经镇政府研究,现将县政府下达我镇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2.694万亩、总产0.9143万吨的指导性计划分解下达(详见附件),并提出如下意见,请抓好落实。
一、强化粮食生产责任,确保播种面积落实

粮食是安天下的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和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和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层层制定和落实粮食生产措施,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组,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田,确保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694万亩、总产0.9143万吨。
二、落实惠农扶粮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惠农扶粮政策宣传和监管力度,重点落实好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储备订单粮食收购直接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水稻种植(制种)保险、实施山垅田复耕、粮食产能区建设、地力提升“1112”工程等各项中央和省、市、县惠农扶粮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千方百计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三、引导适度规模生产,培育新型种粮主体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保障农民对承包土地的占有、使用、收益等权利。坚持“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原则,积极引导耕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实施意见》(明政文〔2012〕84号)和《清流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清政文〔2015〕70号)精神。扶持和鼓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从事集中育秧、机插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械烘干等农业公益性服务,探索创新农业公益性服务有效供给机制和实现形式。发展订单生产,多措并举推进粮食适度规模化生产,提高经营水平和种粮效益。
四、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粮食高产创建和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活动。建立超级稻(含优质稻)示范片4片,集成推广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机插机收技术、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种粮“五新”应用,带动粮食生产均衡增产。建立连片500亩的粮食产能区3个,新增的示范片区重点覆盖扶持连片50亩以上的水稻种植大户。充分整合技术资源,组织栽培、种子、植保、土肥、农机等技术人员,开展专业合作,进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进标准化的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技术模式,全力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实现农艺的农机化和农机的农艺化。对已建好的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要开展水稻工厂化育秧,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要以粮食产能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和整合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建设项目在粮食产能区内实施,按照生产技术先进、主体经营能力提升、服务体系健全、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要求,将粮食产能区建成旱涝保收的稳产区、先进科技的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和高产高效种植的示范区。
五、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稳定基层农技人员的各项政策,健全农技推广体系公共服务机构,增强农技推广体系公共服务机构队伍力量,保障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所需的工作经费。各涉农部门要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的各项工作重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供销、农业等部门要及早做好种子、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储备;农业部门要积极广泛开展育、耕、插、收等农技农机技术服务;农业、市场监管、物价、公安等部门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联合行动,整顿农资市场,规范经营秩序,坚决打击坑农害农行为;金融、保险部门要加强对涉农、涉粮生产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水稻种植(制种)抗灾保险服务;新闻媒体要做好粮食生产宣传工作,开辟专栏对惠农扶粮政策和先进典型进行专题报道,营造粮食生产良好氛围,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六、强化防灾减灾工作,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因地制宜建立防灾减灾预案和应急响应制度,强化气象、农业、水利等部门的协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预警要早、反应要快、措施要实、指导到位,重点防范干旱、台风、洪涝、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要建立粮食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制度,加强种子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要切实抓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强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工作,重点防控螟虫、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及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病虫害,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