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清龙政[2016]25号
发布机构 龙津镇
生成日期 2016-03-25
标题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松材线虫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松材线虫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松材线虫病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25 15:18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保护我镇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按照《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流县2016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实施政府主导、部门负责、搞好基层培训、广泛动员群众的工作机制。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建设,强化行政执法和行业管理,突出抓好松材线虫病的监控工作及重点区域林业有害生物综合治理,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保护我镇生态安全,促进我镇生态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防控目标

(一)加强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普查工作,监测覆盖率达100%,一旦发现新疫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防治,松枯死木清理率达100%,完成县政府下达的防控工作任务。

(二)加强其它林业有害生物的普查监测和防治力度,确保不出现大的灾害。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森林植物检疫执法工作。在进入我镇的交通要道上,全面对过往的松树原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检查力度,禁止调运疫木入境,发现疫木,一律没收,就地销毁,防止疫情传入。

(二)加强森林植物的检疫工作。一是在春、秋两季开展两次专项普查,查清死树分布的范围、面积和数量,进行分离鉴定,查明死因。二是构建松材线虫病监测体系,悬挂天牛诱捕器进行常年监测和镜检,及时发现疫情。三是建立松材线虫病联合防御体系,密切与交通、铁路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协作,共建松材线虫病联合防御体系,做到全镇不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

(三)加强对测报数据的规范化、标准化治理,把上报有害生物基础数据列入责任考核范围,不断提高预测预报准确率。

(四)加强苗木产地检疫、监测、防治技术的培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目标管理工作。在管理机制上,建立以森林病虫害发生率、无公害防治率、测报准确率、种苗产地检疫率为内容的“五率”目标管理责任制,并将其纳入“领导干部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消长任期目标责任状”中,同时年终还要进行全面的考核,实行“一票否决”。镇与村签订责任状,下达的森防各项工作任务,各包村领导要亲自抓,要逐项分解,落实到人头,确保防治目标的全面完成。

(二)加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森防工作的认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社会性强,涉及面广,只有镇、村领导干部和全社会都给予充分重视,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森防工作走向全社会,让社会认识森防。要征得有关部门支持,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重点宣传法律法规,让经营者了解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的两个《条例》和两个《办法》,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结合防治工作的开展,将宣传工作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让人们认识和了解并防工作的重要性,逐步形成稳定的有利于防治工作开展的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防控经费。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的通知》(闽政文【2015】8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61号)《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清政办【2016】3号关于印发清流县2016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防控经费纳入镇财政年度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