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清龙政[2016]28号
发布机构 龙津镇
生成日期 2016-03-31
标题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内容概述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龙津镇2016年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31 15:28
| | | |
政策解读:

2016年粮食生产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理念为指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根据《2016年清流县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6年,在全镇7个村公路沿线建成连片500亩以上水稻产能区6片(含水稻种植大户片区),面积 1620亩以上 (见附件2),亩产高于全县平均水平50公斤。

一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协作攻关, 形成农科教、产学研大协调、大合作的机制,推进水稻机插秧,在千亩以上产能区配套建设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1个。

—提升科技增产能力。注重绿色、生态、可持续技术组装示范,重点抓好良种推广、主推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等水稻“五新”,争取覆盖率达 100%。

—提升主体经营能力。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重点向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规模经营主体流转,充分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粮食产能区中的引领作用,提高种粮比较效益。

二、实施内容

1、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2016年在供坊、俞坊、下戈实施千亩以上产能区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完善配备成套自动化水稻催芽机、自动化水稻精量播种机、碎土机、育秧硬盘、水稻育秧全营养基质、塑料平板双面托盘,插秧机等设备。

2、水稻“五新”推广。实施水稻“五新”技术推广,扶持粮食、 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以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技术、统一施肥、统一病虫防治为内容的“五统一” 和耕、种、收(烘)等专业化服务,提高产能区粮食生产社会化 服务水平,集中展示一批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和先进适用、增产增效、绿色生态关键技术,确保产能区良种覆盖、主推技术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等“五个”百分百。

3、扶持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参与粮食产能区建设,推进产能区建立稳定和利益共享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与项目 建设机制。

三、资金使用

水稻“五新”推广。在水稻“五新”推广项目资金中,重点给予核心示范片优良品种、水稻专用配方肥、育秧防虫网、机插育秧全营养基质、水稻秧盘等实物补助,补助的实物由农业局统一采购;给予核心示范片机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水稻高产高效健身栽培模式等工资性补助;辐射示范区给予水稻“五新”推广和技术培训指导补助。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粮食产能区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 是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举措。镇设立粮食产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镇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建立共同协商、密切协作、互相支持的工作机制。抓好实施,强化项目实施的监管和指导,按照生产技术先进、主体经营能力提升、服务体系健全、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的要求,将粮食产能区建设成旱涝保收的稳产区、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区、统一服务的先行区和高产高效种植的示范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2、强化工作责任。领导小组要做好工作协调,及时解决在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有关问题,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项目工作责任制,各项目片区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定人、定点开展项目实施和技术指导服务,及时上报项目情况和进度。

3、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目区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按照 所明确的建设地点、建设内容,项目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实施,每个片区要因地制宜按区域、按季节,序时跟进、精心指导。要大力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推进标准化的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技术模式,努力做到节肥、节药、节水;坚持农机与农艺相结合,配套推广高产高效技术,促进全镇粮食生产的均衡增产。生产环节中,特别差良种安排、病虫害防治、机械育插秧技术等方面,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田间课堂、集中指导、资料印发等形式,广泛开展服务,确保水稻“五新”推广见成效。同时,各示范片区要统一标准设立标牌,注明地点、规模、主推品种、主推技术、工作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方便农民观摩学习,扩大宣传影响。农业部门要为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点的经营主体提供水稻工厂化育秧温室建设厂家的有关信息,供经营主体选择;指导经营主体按规范合同文本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减少纠纷。

4、严格项目验收。2016年粮食产能区项目实行县级验收、省级抽查。项目建设内容于11月底前完成验收。验收时对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建设、示范区优良品种、水稻专用配方肥、育秧防虫网、机插育秧全营养基质、水稻秧盘等实物补助,及示范区机插秧、再生稻头季机收、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水稻高产高效健身栽培模式等工资性补助,土地流转一次性补助等内容,根据合同、清单、影像图片、资料等予以验收确认。并及时完成书面总结,报送县农业局项目主管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