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911-0100-2017-00044 文号灵政〔2017〕27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灵地镇 生成日期 2017-04-06
标题 灵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内容概述 灵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5911-0100-2017-00044
文号 灵政〔2017〕27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灵地镇
生成日期 2017-04-06
标题 灵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内容概述 灵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灵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06 10:31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居)委会、镇直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长效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全力整治环境污染。经研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长效运行机制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

   附:《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

灵地镇人民政府

201746

 

 

 

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

 

一、加强领导,强化意识

()加强组织领导,共同推进。镇政府成立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环境卫生整治的组织、协调、指挥等工作,明确各部门、各村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镇直部门和行政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局面。推行每周一全民大扫除,对全镇生活垃圾开展拉网式治理,整治卫生死角,提高治理水平。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围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主题,结合党组织、群团组织活动,广泛深入宣传,营造社会氛围,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引导村民提高环保意识,增强环保责任,促进环境卫生全面好转。

二、明确机制,规范管理

(一)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机制

1、设施主体维护。切实加强对天星池氧化塘的正常运行管理,确保进出水运行正常,栅栏无锈蚀破损,池体无堵塞、渗漏、开裂、破损等情况发生,要保持池体及周边绿化带内无杂物堆放,做到池体整洁美观。对于人工湿地处理模式,要对围栏加固并上锁,并按绿化养护要求,对湿地上的植物定期做好修枝、整形、轧草修边、防病、补种等养护工作。

2、管网运行维护。对所有纳入治理范围村庄的生活污水,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建设排污管网系统进行收集。建立并完善污水管网的巡查制度和应急处理预案,一旦发现窨井渗漏、污水管网破损或堵塞,要立即安排进行维修,保证管网的完好通畅。

3、人员保障到位。镇政府聘用污水处理设施管理员,明确其管理范围、职责。要求管理员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台账资料,对纳管情况、排污管网建设以及设施运行情况,应当记录并保存完备。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转,有效提高处理效率:

(二)垃圾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机制

1、配备2部垃圾清运车,并聘请2名专职司机对全镇垃圾箱进行日日清。

2、形成收集-转运-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做到生活垃圾及时清理。

3、要求全镇14个村聘请村级保洁员,并配齐扫把、斗车、等用具,做好日常垃圾清理和收集工作。

4、定期维护保养,确保运行良好。对现有垃圾集中点、转运点采取定期保养、维护,加强垃圾转运点周边管理,防止垃圾倾倒在转运点外围。

三、理清思路,抓好重点

(一)推行生活饮用水和污水统筹治理。重点解决饮用水源点保护和农村畜牧养殖场(点)的污水处理问题。

(二)加强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加大小餐馆等“五小行业”的卫生管理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实施卫生“门前三包”制度,保持村容卫生整洁。

(三)推动村庄环境整治。重点抓畜禽散养、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整治和破败空心房、废弃旧宅拆除;抓路面保洁,疏通边沟,清理草堆、粪堆、垃圾堆,统筹建设晾晒场、农机棚等生产性基础设施;抓农药储藏室、农膜等废弃物处置;抓稻秸秆禁烧监管,推行稻草回田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

(四)加强交通环境整治。重点抓省道公路沿线和镇村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程,加强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平整、硬化道路,整治占用道路晾晒、堆放等现象。

(五)开展河道生态治理。全面推广“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流域治污体系,开展小流域治理,改善河道水环境。

(六)实行每周一全民大扫除,对全镇生活垃圾开展拉网式治理,整治卫生死角,提高治理水平。

四、强化考评,形成长效

(一)建立“每天一巡查,每周一评比,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分析,每年一考核”的监管长效机制,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现责任明晰化、管理常态化、效果持久化。‍‍ ‍‍ 

(二)加强督查考评,确保实效。将环境整治行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每年不定期开展至少4次的考评,对因不重视、工作不力,连续2次排名在后2位的村书记主任给予进行诫勉谈话;对年度排名在前三位的,给予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