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清流县嵩口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10 18:37 来源:清流县嵩口镇
| | | |

  按照《关于批复清流县嵩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清流县嵩口镇人民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是:1.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7.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清流县嵩口镇人民政府部门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嵩口镇人民政府

 财政核拨

29

25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

 财政核拨

4

4

 农业农村经济和科技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19

15

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6

6

文化服务中心

财政核拨

2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4亿元,同比增长13.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农业产值2.3亿元,同比增长7.25%;实现农民人均收入17974元,同比增长11.3%;完成财政总收入1869.81万元,同比增23.82%。一年来,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牢固树立招商促发展、促增长理念,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镇村招商小分队到浙江、上海、泉州、厦门等有发展前景、投资效益高的清商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引进化工、木材加工、环保制品、农产品种植等项目,招商成绩突出。2017年共组织外出招商8次,签约项目9个、落地项目3个。引进浙江客商何建设先生促成鑫中天化工重组注册成立德兴源化工有限公司,并于去年7月开工投产,年计划生产白炭黑1.8万吨,可实现产值破亿元;引进长汀客商朱联海先生投资创办森达木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厂区平整硬化、钢架厂房及办公大楼建设,预计春节前开工剪彩;精心帮助本地客商杨文忠先生投资成立景佳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于高赖寺坑新建农业观光、生态休闲及贵重药材种植。同时,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帮扶挂包企业,帮助解决德兴源化工用工招工、森达木业用地用电、松燕木业扩建、邱元农业土地租赁等实际问题13个,企业发展态势良好,其中,松燕木业于2017年12月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邱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仙野牌铁皮石斛分别荣获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林博会金奖和第九届中国花博会银奖。

)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和农机推广工作,2017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3930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1540吨,完成烟叶收购312736斤;顺利完成高赖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围埔、沧龙村2500亩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沧龙村398亩鱼塘标准化改造;嵩口、和元鲜切花基地种植鲜切花70亩;邱寨铁皮石斛基地新增温控大棚5个;完成1.5万亩水稻种植保险,落实保险理赔268户8.4万元;与此同时,我镇农民技术骨干“含金量”不断提高,其中陈志仁于2017年12月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抓好总投资120余万元的立新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已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外部围墙、景观公园、斜屋面、裸房改造、停车场等建设,顺利通过县级验收;完成2.63公里马排至苦竹坑道路拓宽、3.2公里大元至林寨路口道路硬化、梓材307省道至沧龙河前1.52公里道路拓宽,新建和元村红联桥、围埔村长塅洲桥,顺利实现通车。

  ()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有力,2017年底脱贫人口49户171人;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搬迁36户180人申请审批;完成贫困户小额信贷75户365万元,其中完成水电贷业务32户160万元;组织78人参加雨露计划培训。大病医疗保险全面推进,至目前新农合、新农保参保率分别达96.13%,90.89%。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实施总投资150万元邱寨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养老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完成敬老院消防整改工程项目;教育短板逐项补齐,完成总投资686.4万元学生宿舍楼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学生宿舍楼用电线路改造、视频监控及一键式报警器、校园绿化、平安校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卫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出生243人,出生政策符合率90.94%,完成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750户,为42户独生子女、二女户家庭发放小额贴息贷款170万元。

  ()环境卫生明显改观。2017年全镇新配备10L干湿垃圾桶5000个,120L塑料垃圾桶80个,真正做到垃圾有分类、有清理、有收集、有转送;聘用卫生保洁员45名,完成600户三格化粪池建设任务,其中统建309户,自建291户。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聘用12名河道专管员,对境内九龙溪、嵩溪溪、邱元溪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月一小清、一季一大清”动态式巡查管理,全年共制作72块河长宣传牌及24块河长公示牌,开展5次大规模治理,打击取缔镇域内非法采砂点4处,依法拆除违规生猪养殖点11处。全年淘汰“黄标车”14辆,完成淘汰任务数100%。

  ()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社会治安维护、矛盾纠纷调解、信访接待处理、反恐、反邪教、人民防线、防毒禁毒、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有序开展,并于2017年12月荣获“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全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8件,调处成功56件,调处成功率达96.6%;治安和刑事案件较上年大幅下降;圆满完成厦门会晤和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着力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成综治网格化监控大屏系统项目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新增高清摄像头13个,实现24小时监控。从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事故隐患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重点人员、重点区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大规模越级上访事件和重大安全事故,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嵩口镇人民政府年初结转和结余1.00万元,本年收入2370.31万元,本年支出2366.3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万元。

  (一)2017年收入2370.3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12.15万元,增长74.5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285.3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64.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85.00万元。

  (二)2017年支出2366.3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008.15万元,增长74.2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986.3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648.15万元,公用支出338.22万元。

  2.项目支出1134.9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121.3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65.15万元,增长68.8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010301行政运行212.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2.8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列支科目,行政运行费用增加。

  (二)2010399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105.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5.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列支科目,办公费用增加。

  (三)2010650事业运行30.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9万元,增长11.0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相关费用增加。

  (四)2010699其他财政事务支出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万元,减少300%。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五)2011199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7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1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纪检监察经费投入增加。

  (六)2013699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0.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55万元,增长134%。主要原因是共产党事务支出增加。

  (七)2040299其他公安支出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不变,增长0%。主要原因是其他公安未新增支出。

  (八)2070199其他文化支出15.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3万元,增长6.47%。主要原因是其他文化支出增加。

  (九)2080103机关服务22.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3万元,增长45.5%。主要原因是机关服务新增支出。

  (十)2080208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8.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41万元,增长475%。主要原因是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新增支出。

  (十一)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42.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45万元,增长17.83%。主要原因是计划生育机构建设及职能加强,投入计划生育资金增加。

  (十二)2130104事业运行125.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31万元,增长7.08%。主要原因是事业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十一)2130108病虫害控制0.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0.6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列支科目,病虫害控制工作投入增加。

  (十二)2130119防灾救灾2.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万元,减少58%。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导致防灾救灾资金相应减少。

  (十三)2130126农村公益事业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农村公益事业投入增加。

  (十四)2130199其他农业支出46.7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4万元,减少0.46%。主要原因是其他农业事业支出费用减少。

  (十五)2130306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48.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列支科目,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投入增加 。

  (十六)2130314防汛15.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00万元,增长650%。主要原因是防汛增加。

  (十七)2130316农田水利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6.00万元,下降92.3%。主要原因是农田水利项目减少,支出建少。

  (十八)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00万元,减少72.72%。主要原因是水利维护支出减少。

  (十九)2130504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30.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4万元,增长0.1%。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

  (二十)2130505生产发展10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 87.6万元,增长565.16%。主要原因是加大生产发展投入,支出增加。

  (二十一)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3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2.01 万元,下降85.98%。主要原因是无较大扶贫项目支出。

  (二十二)2130701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8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54万元,减少44.08%。主要原因是一事一议项目投入减少。

  (二十三)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139.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3万元,增长16.81%。主要原因是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建设支出增加。

  (二十四)2130707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万元,减少20%。主要原因是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投入减少。

  (二十五)2140106公路养护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万元,增加100%。主要原因是公路养护投入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64.0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4.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上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6.3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648.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38.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同比增长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0.00%。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0.00%和0%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0批次、接待总人数0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0%。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0.22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6.64%,主要是:人员办公经费减少,公务用车费用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年度本部门没有绩效自评项目。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