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浅谈电动车自行车火灾事故该如何防范

来源: 清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年02月05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普及面越来越广,电动自行车在城市街头巷尾到处可见,目前已经成为广大市民近距离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不耗油无废气,1-2天充一次电可行驶约50公里,电费每天0.4元左右,既节能又节钱,很受欢迎。然而,在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动自行车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消防安全隐患。

据相关统计表明,近年以来,全国就已经发生了多起电动车火灾事故,而大多数火灾就是在充电时发生的。2011825日,广东省江门台山市台城石化路14号一家糖水店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经调查,火灾原因为停放在店铺首层充电的电动自行车电池引出线短路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2012510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双凤社区万德村3号商铺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经调查,火灾原因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器输出线路短路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所致。201327日,河南省信阳市航空路富丽华小区23号楼3单元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经调查,火灾原因为该单元206室业主在楼梯道里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导致短路失火,405室业主开门查看时被烟雾熏倒,一家四人均身亡。

 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容易起火,根本原因与电动自行车的充电环境、车主使用习惯和电动自行车自身材质有关,主要原因有自身电气线路短路、充电器线路超负荷、电池老化、线路接触不良、使用维护不当和随意改装等。而有的厂家出产的电动车自行车也有些缺陷,比如设计电流与线路及接插件的不匹配、插件与接头的处理不当、线路敷设的不规范等。由于有电动自行车上下搬动不便、不适宜露天存放的特点,所以用户通常会将其搬到室内存放并充电,存放地点大多在建筑的首层门厅、走道或楼梯间内,有条件的集中存放在车库和车棚内。电动车自行车在建筑首层室内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将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消防部门的一项实验发现,电动车自行车一旦着火,着火后90秒,温度便达到200℃,火灾迅速发展。作为逃生通道的楼道会被明火和浓烟堵塞,增加居民安全逃生的难度,而一辆电动车自行车燃烧产生的毒气足以使上百人窒息而亡!

电动车自行车的材料在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充斥在楼房内。高温烟雾进入人呼吸道后,会导致严重灼伤,进而发生窒息,燃烧过程中产生的黑烟多,容易导致楼房内光线不足,给人员疏散带来很大困难。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里,这种现象已经屡见不鲜。实验表明,一旦发生火灾,留给住户的逃生时间比你想象中的还要短。

在此我们结合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的特点,向所有使用者提出相关的消防安全建议。首先,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注意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较高、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同时注意查看电动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其次,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另外,实行集中存放的场所,要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加强停放和充电管理。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车。即使发生火灾,也不要盲目进行逃生,特别是家住高层的住户,应该第一时间将房门关紧,用湿衣物等物件堵住缝隙,防止烟雾充斥到家中,然后报警求救,要冷静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广大市民在消防宣传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中应该要认真学习了解电动自行车充电注意事项,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防自救能力。因为您必须要知道,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就在你我身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