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华县长在全县机关效能建设暨深化“放管服” 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8-08-06 15:30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机关效能建设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61日全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视频会、628日国务院和省政府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以及719日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全市开展“六最”(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好、门槛最矮、诚信最优)营商环境对标活动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刚才,锦山同志通报了2017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和结果运用,会前也印发给了大家,请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财政局、效能办等部门按照规定使用。过去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绩效考评总得分87.11分,位居全市第9位,工作有所进步。 

  但从考评结果可以看出,我县机关效能建设、“放管服”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要求还有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获得感相比还有差距,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还有差距,主要有:一是简政放权不到位。一些部门仍然管了很多不该管的事情,特别是一些审批和许可事项改为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后,有些部门要么换汤不换药,做起来与原来相比没什么两样,要么不学习不熟悉,在实际操作中还是用老一套,打了折扣。二是各种办事手续偏多。企业投资经营和群众创业创新手续仍然繁多,办理时限偏长,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各项流程、各类评价、各类审查偏多,影响了项目落地。三是服务群众有待优化。少数部门和干部的服务意识不强,存在表面热情、内心淡漠,口头热情、行动冷漠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少,深入实际为群众办事少,工作方式方法单一,存在群众办事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多次跑路的现象。比如,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入驻方面,个别单位找各种理由至今没有入驻,还有个别部门安排临时工入驻,至今办不了事,成了摆设;又如,在机关效能市里对我县考评过程中,公众测评满意度低,多个指标排在全市后三位。四是作风转变不够扎实530日,省政府办公厅《督查专报》(第4期)通报了省效能办对部分地区行政服务效能和干部精气神明察暗访的情况,指出我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交通局、房管所窗口以及嵩口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风松散、长时间玩手机等现象。五是向上沟通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全局观念淡薄,平时不注重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汇报,等到年终考评时“临时抱佛脚”,导致很多工作虽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但是市里不知道、没看到、没听说。我多次在会上明确要求,每季度各部门至少要到省、市相关部门走访对接一次以上,但是一些部门根本没有按规定执行。对这些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动我县机关效能建设和“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我县营商环境水平。这里,我再强调一下,我县2018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通过,会后会印发给大家,市对我县绩效考评指标任务也进行了分解下达,54项指标责任单位务必早安排、早部署,将任务分解细化到责任股室和责任人,主要领导要亲自协调、亲自沟通,组织专人跟踪落实,全力抓好指标运行调度,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省、市、县主要领导也多次强调,要对标国际先进提升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创造更优的环境。我们要提高认识,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入手,努力营造文明、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1.要推进简政放权。要根据国家和省、市的部署要求,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继续推进上级部门向下级部门放权,推进政府向市场、向企业放权,总的要求就是,只要是不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可以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取消和下放;要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或省、市规范性文件依据的审批前置条件。同时,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研究制定我县权责清单管理监督办法,将权责清单贯穿到政府管理运行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2.要提高审批效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努力实现审批环节做减法,审批效率做乘法。要“一网通办”,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政务专网整合、部门僵尸系统清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等工作,到2019年底,70%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要“一门办理”,进一步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逐步实现从“多头找部门”转变为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办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目标。要“一次办妥”,在已经公布的874项清单外,进一步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做到应纳尽纳,推动“跑多趟”的优化为“最多跑一趟”,“最多跑一趟”的优化为“一趟不用跑”,让更多的事项能够“一次办成”。要“多评、多审合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串联式审批改变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的并联式审批,确保按照省、市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涉及的论证、评审等环节累计时限原则上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这里,我再特别强调一下,杜书记在市委二季度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督查视频会上要求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是正式在编干部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在下周一全部整改到位。 

  3.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一方面要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现在,国家和省、市、县出台了很多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不仅要宣传好,更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让企业有实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从我县企业反映情况看,大多认为在用电、物流、融资等方面成本较高,针对这些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让企业更好“轻装”上阵。 

  4.要提升服务水平。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到政府办事环节多、手续多、耗时费力等问题,大力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舒适感。一要推行“保姆式”服务。建立健全涉企审批无偿代办工作机制,推行大项目“代办制”,为企业提供接洽、联系、申请、办结等全流程、精准化的“保姆式”服务,积极为企业协调解决好职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创业补助等具体困难,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二要落实“四办”清单。县委编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部门要在10月底前,公布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便民化事项目录清单,做到合法合规的事项“马上办”,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的事项“就近办”,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三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对确需保留的证明,要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严禁出现各类“奇葩”证明。 

  二、要加强督查督办要切实找准羁绊发展的痛点”“堵点盲点,统筹督查力量,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1.要突出督查重点。紧盯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民生保障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散拖”“吃拿卡要”等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工作效能低下、服务态度恶劣、以权谋私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更好地为项目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扫清发展障碍。 

  2.要强化督查举措。进一步整合督查资源,落实好县委大督查工作机制,创新督查举措,运用投诉调查、效能督查、效能问责、绩效考评等手段和“三色督查令”制度, 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点穴式、交叉式、随机式督查。县效能办要运用行政服务远程视频监督系统、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效能投诉电话作用加强对行政服务时限、办事程序、服务质量等行为的实时监督,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放心、更满意。 

  3.要确保督查实效。全面落实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和《三明市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用好《关于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的县直行政审批部门(股室)中开展干部专项考核方案》这一“利器”,对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目标要求,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做到“零容忍”。1-6月,县效能办下发蓝色督查令1份,诫勉教育3人,通报批评1人,效能约谈19人。各乡(镇)各部门要有所警醒,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至诚至真的“亲、清”政商关系,更需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从制度、方案、措施中进一步提升优化的营商环境。 

  1.要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等部门要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精神,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激发各级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领导干部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 

  2.要完善绩效管理机制。县委组织部、效能办等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将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落实赶超任务各项决策部署,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任务,量化实化细化具体考核指标,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引导和推动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县效能办要定期通报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运行情况,督促各考评单位定期分析绩效目标及各项目标实现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和不足,进行分析和研究,采取措施,迎头赶上,促进全县整体绩效提升,确保我县在2018年市对县绩效考评中争先进位。 

  3.要健全结果运用机制。根据省市2018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今年将更加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鼓励各地运用政策、资金、用地指标等要素保障手段,营造项目成长的良好环境,促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根据省市考评结果运用导向,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机遇、抓发展的意识。县里也将继续加大年度绩效考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能上能下和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评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评先评优、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同志们,优化营商环境重在实干、贵在坚持。我们要以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作风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六最”对标活动结合起来,聚焦问题,强化整改,努力形成和保持优良的作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清流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