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的函

清环保〔2019〕15号
日期:2019-04-18 09:37 来源:清流环保局
| | | |

关于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的函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摸清我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状及主要环境问题,加强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管,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饮水安全问题,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排查。

一、工作目标

摸清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现状及主要违法问题。核实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立等工作完成情况,全面查处、整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各类违法行为及非法建设项目。

二、检查对象

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三、检查内容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以及《三明市水源地保护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法规政策的相关行动部署,全面查清我县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确保按期完成清理整治工作。

1.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本情况。包括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分布、服务人口、取水规模、水质状况等基本情况。对保护区的划定、审批、管理、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设立等情况进行全面详细核实,并建立数据库。

2.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重点检查一级保护区内是否违法设有排污口,是否建有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是否存在违法从事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检查二级保护区内是否违法设有排污口,是否建有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对网箱养殖、旅游等活动是否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治污染饮用水水体。

3.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面源污染防治情况。检查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尤其是保护区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农药化肥、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等面源污染排放情况,以及采取的禁止或者限制使用含磷洗涤剂、化肥、农药以及限制种植养殖等措施。

四、工作要求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应根据工作安排,及时组织人员对本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排查,确保全面真实地摸清和掌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列出问题清单,扎实推动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各乡(镇)应于2019419日前将排查情况(附件1、附件2,加盖政府公章)上报我局

 

联系人:林瑞明

  话:18750862971

  箱:qljcdd@126.com

 

附件1.清流县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排查情况汇总表

2.清流县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发现问题清单

 

三明市清流生态环境局

201949

 


附件1

清流县乡镇级饮用水源地排查情况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所在地

水源地名称

保护区范围

排污口(个)

工业企业(家)

码头(个)

旅游餐饮(个)

交通穿越(个)

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生活面源污染问题(个)

其他问题 (个)

备注

规模化畜禽养殖(家)

网箱养殖(m2)

农业种植(m2

 

 

 

 

 

 

 

 

 

 

 

 

 

 

 

 

 

 

 

 

 

 

 

 

 

 

 

 

 

 

 

 

 

 

 

 

 

 

 

 

 

 

 

 

 

 

 

 

 

 

 

 

 

 

 

 

 

 

 

 

 

 

 

 

 

 

 

 

 

 

 

 

 

 

 

 

 

 

 

 

 

 

 

 

 

 

 

 

 

 

 

 

 

 

 

 

 

 

 

 

 

 

 

 

 

填报人:                                                           审核人或负责人:

 

 

 

 

 

附件2

清流县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排查发现问题清单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序号

县(市、区)

水源地名称

保护区类型(一级或二级)

问题类型

问题具体情况

具体整治措施

计划完成      整治时限

整治进展情况

是否完成整治

整治进度(%

1

 

 

 

 

 

 

 

 

 

 

2

 

 

 

 

 

 

 

 

 

 

填报人:

 

 

审核人或负责人:

 

填报说明:

.问题类型分别为:“排污口工业企业码头旅游餐饮交通穿越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其他问题;未规范划定边界、设置标志牌、界碑、隔离防护栏和事故应急池为其他问题类型;

.保护区类型分别为一级或二级保护区;

.问题具体情况应当认真填写包括具体位置、规模、数量,涉及农业种植要明确种植面积,涉及农业养殖要明确养殖规模等,盈利性散养的畜禽养殖户应当列为环境问题;

.计划完成整治时限,请各地结合实际,尽量提前完成。国家时限要求为20203月底前完成;

.整治措施必须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技术规范:1.保护区内要规范划定边界,设置界碑、标志;2.保护区内原住居民可以不搬迁,超过1000人的自然村要配套建设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低于1000人可以采用因地制宜处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必须全部收集至保护区外处理;4.保护区内不得有排污口、规模化畜禽养殖、工业企业、工业用码头、(煤、石料)矿山开采、采沙捞沙、三厅娱乐设施、化工原料(废料)危险品堆存场所等任何可能造成污染风险源,已经建成的必须全部取缔关闭;5.保护区内已建成通车的公路、铁路务必配套建设应急防护措施;6.一级保护区内农业种植应当建立退出机制,二级保护区内的农业种植应当科学施肥。

.请各地务必认真组织排查,规范填报表格,在2019419日前报送市生态环境局,联系人:林瑞明,电话18750862971,邮箱qljcdd@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