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城关小学抗“疫”思政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日期:2020-03-24 09:10 来源:清流教育局
| | | |

23d15a92c7dede3f702b55c55241a0f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小学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落实责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织密织牢防控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第一时间成立由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罗尚鑫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学校主持召开3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德育室针对学生居家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校心理咨询室,线上组织班主任和相关教师进行思政和心理疏导的培训。

二是在抓好活动开展上下功夫。在深入学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委高校工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城关小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方案》推动抗疫爱国主义教育有序开展。活动主要围绕抗疫网络主题班队会展开,班主任在线上对孩子进行抗疫知识问卷1次、抗疫英雄故事的宣传2次,教育孩子们居家也不忘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医护工作者们,共举行两次抗疫主题班队会。

在加强宣传引导上下功夫。通过校园公众号,美篇等形式发布《致城关小学学子的一封信》、《党旗飘扬,凝心聚力抗疫情》、《战“疫”学雷锋,学子守初心》等,打造“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行动”“战疫宣传美篇”等疫情防控宣传栏目,开展“万众一心战疫情”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学校防控行动,形成科学应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其中孩子们录制的“为武汉加油”抗疫视频比赛一次,画抗疫小报2次,编写抗疫童谣1次,更体现出城小学子“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决心。

在完善活动开展上下功夫。按照学校各学段的实际情况开展抗疫活动,首先开展线上每周一升降国旗活动。全校学子每周一八点半在家一同升国旗,升完国旗写一段线上升国旗的感受,把升降国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重视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通过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每个学生都学会唱国歌,准确理解国旗、国歌、国徽的象征性含义。具体活动具体要求:一二年级讲好抗疫阻击战的英雄故事、励志故事、暖心故事,一-二年级每位学生必须会讲一到两个抗疫英雄故事,可用拍视频或语音的方式讲给身边的同伴听。三-四年级写一封信以“写给白衣天使的一封信”为主题。主要内容:通过阅读公益图书或者新闻媒体报道、亲身感受的抗疫故事,以阅读为感,通过文字致敬前线抗疫的白衣天使。五六年级开展看红色电影活动。积极组织校高年级学生看红色电影活动。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青少年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五六年段学生按实际情况选看1-2部爱国主义影片(比如《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观看之后写一篇观后感。

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利用清流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学校班级心理委员群等媒介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介绍情绪疏泄和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组织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翁根姬、巫桂华等人员参与由县心理健康教研员郑玉娇老师的网上培训,提高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开通心理援助”我们在一起“的无接触式心理辅导和咨询活动;各班利用网络和班级群开展本心理辅导工作,积极进行学生心理疏导。

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