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强化联防联控,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日期:2018-11-15 09:32 来源:清流县政府办
| | | |

   自8月3日我国发生非洲猪瘟以来,清流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县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联防联动,认真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流入我县。县政府分管领导江勇副县长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防控工作。特别是11月8日我省莆田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江勇副县长在11月9日再次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及时成立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指挥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开展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11月13日县应急防控指挥部又相继召开了全县生猪调运监管工作和生猪养殖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和培训会议。

   

  各乡镇和联防联控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迅速行动,扎实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乡镇相继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全面宣传发动,严禁生猪养殖场使用泔水饲喂生猪,组织开展生猪养殖场及肉品监测排查,落实“每日报告”制度。里田乡、长校镇、李家乡迅速设置外调生猪车辆进出临时消毒点,对进出运输生猪车辆进行全面彻底消毒。

   

  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积极承担牵头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实施准调制度,建立生猪运载车辆备案管理制度,突出抓好生猪调运监管、调运车辆备案、监测排查、检疫监管、消毒等关键性环节,全力防堵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我县。目前,已发放明白纸、严禁使用泔水通告、防控知识手册、防控知识挂图、公开信等600多份;培训防疫员、养殖场(户)500余人次;近期,在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清流(中心)征收管理所的配合下,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查处了1起运输三明市内依法应当检疫而未检疫生猪案件,起到了很好震慑作用。

   

  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经营环节猪肉产品监管力度,对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冷冻冷藏经营者、农贸市场、超市、食品摊贩等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全力查处猪肉产品冷冻肉违规调运、产品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产品。

  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清流(中心)征收管理所加强对进入我县的生猪运输车辆、冷冻产品运输车辆的督查检查,积极向生猪运输驾驶员和货主广泛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畜牧部门通报,严防手续不全的生猪运输车辆进入我县。11月2日检查到1起运输未经检疫生猪的车辆,及时报告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立案查处。

  县交通运输局强化运载车辆的监督管理,对道路运输车辆承运生猪及其违规产品开展全面检查,严禁违规调运生猪的运输工具上路。

  城管局加快餐厨废弃处理中心建设进度,加强对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理等各环节的监管,在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未建成运行前,目前采取干湿分离处置,严防餐厨剩余物通过出售或赠送方式转移给养殖场(户)。

  县商务部门加强市场监测和储备动物产品的管理,做好市场调控相关应急准备,维护市场稳定。

  各成员单位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分工协作,主动作为,细化措施,做到密切配合、高效联动,防控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