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集中解矫教育,助力回归社会

来源: 清流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8-11-08 11:03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为帮助即将解除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巩固社区矫正的工作成效,近日,清流县司法局组织辖区内即将期满解除矫正的33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解矫教育。

                                                  (一)警示教育,敲响最后警钟。

     解矫教育开始,社矫股股长陈淑滨首先根据社矫股整理编写的《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案例》为在场的社区服刑人员作了警示教育,陈股长详细介绍了案例中两名即将期满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被收监的情形以及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因严重违反监管规定被提请治安拘留的情况,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在刑期的最后阶段仍然要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否则依然可能面临被收监或治安拘留的惩罚。

                                               

                                                          图为陈股长做警示教育

                                                      (二)法治教育,树立法治观念。

   李家所所长邱金章受邀为即将解矫的社区服刑人员详细地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邱所在讲解中结合现实生活告诉社区服刑人员在哪些情形下将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在顺利回归社会后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做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公民。

                                              

                                                      图为邱金章所长讲解《治安管理处罚法》

(三)思想教育,倡导社会公德。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多年的林畲所所长黄前辉在解矫教育上作了题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树立正确人生观》的讲座,黄所长从我国历史和现实国情出发为社区服刑人员详细讲解了新时期公民基本道德的主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并结合具体的故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传统的十大美德,告诫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要注重道德修养,维护社会公德。

                                         

                                                 图为黄前辉所长做思想道德教育

(四)禁毒教育,塑造无毒人生。

解矫教育最后,由县司法局社矫股干部魏帮坪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禁毒教育,教育中详细地讲解了毒品的种类以及造成的多种危害,并结合相关的涉毒案例告知社区服刑人员任何的涉毒违法犯罪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希望社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能够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戒,从自身做起,远离毒品,抵制毒品,积极塑造无毒的美好人生。

                                        

                                                 图为社区服刑人员参观仿真毒品展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