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制动态】嵩溪镇召开林长制司法护航和行刑衔接联席会

日期:2022-08-08 15:22 来源:清流林业局
| | | |
  
  
   2022年8月5日下午15:00时,嵩溪镇在嵩溪林业站4楼会议室召开了林长制司法护航联席会,参加单位有清流县法院、清流县检察院、清流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清流县林业执法大队、清流县嵩溪镇林长办、清流县公安局嵩溪派出所、清流县嵩溪林业站。
   
    

   为解决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中没有强制手段、移交难、执行难3大难题,会议讨论并形成6项行刑衔接协作机制:1、线索通报机制:各方及时相互通报线索和相关信息。2、联合执法机制:对案件性质暂时无法认定的,行刑各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和共同执法。3、提前介入机制:对明显涉嫌犯罪、存在暴力抗法隐患或影响林区稳定的案件,提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公安部门在办理涉嫌犯罪时,林业局发挥林业专业和设备优势,提前介入。4、案件移交机制:林业局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和涉嫌犯罪行为经审查认为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应当追究行政责任的,也要及时移送林业局。5、联席会议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通报、研究和会商有关执法问题及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工作的重大事项及上级督办案件。6、检验检测机制:对各部门办理的渉林案件需要检验检测的,林业局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免费服务,及时出具检验检测报告。 

     

        

  会议还对清流县法院、检察院、林业局联合发文的清法[2022]19号《关于建立清流县“生态司法+碳汇”工作机制的意见》进行讨论,法院和检察院的参会代表分别对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进行解读,不能把购买碳汇理解成异地补种,特别强调原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终止。 

  会议最后各单位表示将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弘扬法治精神,开掘法治力量,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将充分有效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强化林业、公、检、法等部门之间的配合,立足于实际,在办案中解决问题,推动联席会议效能的最大化,形成打击涉林犯罪的合力,为全面推行林长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