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3月蔬菜栽种指导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3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3月是春天的开始,气温已经逐渐回暖,雨量也有了明显的增加,这时候万物复苏,土壤解冻,值得期待的春耕也将如火如荼地慢慢展开。在本月中,冷暖空气会很活跃,并交替影响,所以3月份这段时间的气温将会有很大的变化。 

  1、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合适的气候环境,不适宜的气候环境必然会让植物的自然生长受阻。对此,在农业种植上,每种蔬菜都有一定的栽种时间,这个栽种时间需要基本满足这些蔬菜的气候环境。如果3月份的蔬菜种早了,可能出不了芽;如果蔬菜种迟了,又会缺乏足够的时间长大。 

   23月是春天的开始,但是3月份的蔬菜栽种却不能掉以轻心,本月份在进行蔬菜栽种的时候,在大批量播种育苗前,要注意采取一定的保温措施,必要时还要加盖保温膜。 

   3、在日常蔬菜栽种种,3月份适合栽种的蔬菜主要有叶菜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2种常见的类型。叶菜类蔬菜包括生菜、韭菜、白菜、空心菜、菠菜、苋菜、落葵、鸡毛菜、油麦菜、甘蓝等。对于叶菜类的蔬菜,我们施肥一般大量元素肥以氮肥为主,微肥以钙、镁等为主,如果土壤较酸性,可选择硝态氮肥料,土壤偏碱性应施用铵态氮肥料。目前设施土壤受损较为严重,为了逐渐恢复土壤健康,的确应该合理减施化肥而选择多施有机肥。此外,附加值较高的蔬菜可选择质量好一些的有机菌肥并配合施用适量化肥。普通蔬菜可施用充分腐熟的农家肥并配合适量化肥。 茄果类蔬菜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南瓜、蒲瓜、苦瓜、丝瓜、黄瓜、葫芦、樱桃番茄、各类彩椒等。对于茄果类的蔬菜,我们则一般以有机肥+复合肥+钙、镁、铁、堋、锌等微量元素肥,追肥上各类蔬菜差异较大,但一般也以钾肥、磷肥、微量元素肥为主,主要根据植株、果实长势、土壤条件等进行调整。 针对作物及土壤健康、种植效益综合考虑针对作物来说,土壤栽培蔬菜的底肥大同小异。 

  4、在蔬菜播种的时候,因为种子需要潮湿的环境才能发芽,所以要注意多浇水,不要让表土变干,但是如果种子长期泡在水里,种子是会腐烂,所以浇水也不能太多,不要让土变成稀泥。种子埋入土中的深度也是需要讲究的,大种子需要埋得深一点,小种子需要埋得浅一点,如果天气暖和,要埋得深一点,如果天气寒冷,埋得浅一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