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早春低温阴雨天水稻秧苗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3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早春冷暖交替变化明显,当一次冷空气过后,会出现一次回暖期,继而又有冷空气入侵,所以,早稻播种要抓住“冷尾暖头”,抢晴播种。要掌握“冷浸暖播”技术,就是在适宜播种期内,根据冷空气活动规律和天气预报,抓住“冷期浸种,冷中催芽,回暖播种”的看天浸种、播种技术 

  采用塑料薄膜保温育秧,出苗前若遇低温,应严盖薄膜。早稻出苗期保持秧畦湿润,畦沟无水,以增强土壤通气性。出苗后到揭膜前,原则上不灌水上畦,以促进发根。揭膜时灌浅水上畦,以后保持秧畦上有浅水,若遇寒潮可灌深水护苗。早稻播种到齐苗低于35℃一般不要揭膜,高于35℃,应揭开两头通风降温,齐苗到2叶期应开始降温炼苗,晴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揭开两头,保持膜内在25℃左右。早上揭膜,傍晚盖膜,进行炼苗。 

  由于低温阴雨天气常会诱发腐生性病菌侵害而发生烂秧,因此,要加强检查,注意及时施药防病,春育秧田以预防为主,在一叶一心期施用“敌克松”除预防烂秧外,还能制止烂秧扩展秧田内一旦发现早晨叶尖没有水珠的零星卷叶死苗时,即应施药抢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