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做好烟后稻两迁害虫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15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近日我站人员下乡调查,目前烟后稻正处孕穗期,前期受双台风“纳沙”和“海棠”影响,“两迁害虫”侵入为害。在龙津镇烟后稻田查,田间稻飞虱虫量450/百丛,正处于若虫期;第三代稻纵卷叶螟蛾峰持续时间长,世代重叠严重,田间虫态复杂,烟后稻田已出现稻纵卷叶螟的幼虫为害,严重田块卷叶率达1.89-4.13%。预测第四代成虫高峰期820-27日,卵盛孵高峰期827日—94日。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份我县仍以强对流天气为主,这种气候条件有利于两迁害虫大量迁入繁殖为害而不利于药剂防治。各乡镇农技站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深入田间调查,分类指导,适时做好防控工作。 

  防治方法: 

  一、稻飞虱:孕穗至成熟期1500/百丛以上的田块,可亩用10%醚菊酯悬浮剂50毫升或25%烯啶﹒吡蚜酮24克加48%毒死蜱100毫升兑水45公斤喷雾防治。 

    二、稻纵卷叶螟:凡每百丛有新虫苞20个以上的都要列为防治对象田,一般掌握在田间成虫高峰后10天,即在幼虫三龄前下药防治,药剂可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每亩15毫升、5%阿维菌素每亩100毫升、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每亩150毫升等。(清流县农业局植保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