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清流:院企合作,科技致富梦圆农家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29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近日,在清流县嵩溪镇罗陂岗村黄根林农户的甘薯地里,一群农业技术人员冒着炎炎烈日在田间采集今年优质甘薯绿色栽培试验的相关数据,测量、记录、挖拔、选样、清理、装袋……,小伙们个个汉流夹背,聚精会神的忙绿在科研当中。 

  近几年,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甘薯专家邱永祥研究员带领技术团队,与清流县农技站、清流县嵩溪根林家庭农场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清流县农技站,按照福建省农业厅工作要求,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和地方技术部门的资源优势,结合当地生产需求,认真研究制定《清流县优质甘薯试验示范实施方案》,在优质甘薯绿色高产栽培技术方面开展研究探索,通过技术创新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转型升级,推动当地甘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级。 

 

  该技术团队在嵩溪、林畲、里田、李家、嵩口等乡(镇)建立优质甘薯绿色高产栽培试验示范基地,分别引进红心加工型品种泉薯9号、福薯8号、龙薯601、普薯32号、金山630CK5个,紫心加工型品种福宁紫3号、福宁紫5号、龙紫4号、龙津薯1号(CK4个,优质鲜食型品种广薯87、苏薯16号、福薯604、普薯32号、金山57CK5个共14个甘薯新优品种,筛选适合当地推广的优新品种;在试验基地分别开展性诱剂防治甘薯斜纹夜蛾、小象虫试验,开展甘薯细菌性、真菌性病害药剂防治试验,开展甘薯群体质量特征与产量形成关系的研究,开展小型收获机械等轻简化栽培试验示范;在李家指导建立优质甘薯种苗繁育基地,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种苗。通过项目建设,组织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学习观摩,逐步提高示范区农民的科学种植水平和种植经营收入,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推广甘薯优新品种及绿色高产栽培技术体系。2016年,清流县嵩溪根林家庭农场50亩优质甘薯绿色高产栽培示范片,国家甘薯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南方岗位首席专家李洪民研究员等专家验收,新品种福薯604高产示范片春薯亩产鲜薯4659.4公斤、烟后薯亩产3722.8公斤,分别比对照区增产12.35%11.88%,取得可喜的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