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六期 认真做好单晚稻田穗颈瘟防治

日期:2018-08-06 10:57 来源:清流县农业局 严子华
| | | |

  今年我县单季稻种植面积大、分布面广、品种多,当前中稻即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是预防穗颈瘟保产量的关键时期。据各乡(镇)近期调查,全县平均病叶率0.36-1.42%;最高达12.3%。种植的品种有福两优366、中浙优8号、两优688、宜优673、广两优676、特优627、特优716等,优质稻所占比例大,有的品种抗瘟性差,加上菌源的广泛存在。据气象预报,8月份会有台风影响我县,造成降雨,单晚的抽穗期将可能遇上降雨天气;此外单晚大多处在山垄田,雾大露重,夜间及早晨湿度大,有利于穗颈瘟的发生与流行。因此, 各乡镇农技站要根据水稻苗情,在破口抽穗期及时指导农户做好单晚穗颈瘟的预防工作。

  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稻瘟酰胺、新克瘟散、春雷霉素(加收米)等防效较好的品种。喷药时同时加入“爱苗”可以有效地兼治稻曲病和后期早衰。卷叶螟和稻飞虱较重的田块可同时加入氯虫苯甲酰胺、氟虫双酰胺、吡蚜酮、醚菊酯等杀虫剂兼治。

   注意事项: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