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七期 及时防治水稻“迁飞性”害虫

日期:2018-08-07 16:35 来源:清流县农业局 严子华
| | | |

   受“云雀”台风影响,目前时晴时雨高温炽热的天气有利“迁飞性”害虫发生为害。近日县站人员下乡调查,一些中稻、单晚田间褐飞虱虫量大,不少田块褐飞虱虫量高达2700头/百丛以上,特别是有一些已经黄熟的中稻田虫量多。烟后稻、双晚稻田部分偏氮浓绿田、低畦田,第四代稻纵卷叶螟蛾峰持续时间长,世代重叠严重,田间虫态复杂,单季稻、晚稻田已出现稻纵卷叶螟的幼虫为害,平均百丛虫量高达15-60多头,平均卷叶率1.1-4.5%。烟后稻、双晚等先后插秧完成后,许多农民外出务工,稻田病虫防治工作无暇顾及,放松对“迁飞性”害虫防治。因此为夺取晚季粮食丰收,各乡镇农技站要高度重视,发动农户深入田间逐丘查看虫情,及时指导防治。

    防治措施

   选择对路农药,实施达标防治。稻飞虱的防治指标分蘖期为1000头/百丛,孕穗期1500头/百丛;稻纵卷叶螟的防治指标分蘖期百丛超过60个新虫苞、孕穗期百丛超过40个新虫苞时,立即进行防治。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吡虫啉、噻嗪酮、吡蚜酮加毒死蜱或敌敌畏混配。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丙溴磷、氯虫苯甲酰、阿维菌素等农药。

    注意事项: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发布时间  2018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