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虫情报第八期 及时防治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纹枯病

日期:2018-08-13 16:32 来源:清流县农业局 严子华
| | | |

   近期受台风雨影响,天气时晴时雨,有利于单晚稻田及早插烟后稻田的纹枯病、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发生。据嵩口农技站调查,单晚稻田发生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发病中心调查丛病率在15~30%,重的达65%。另外水稻纹枯病单晚及早插烟后稻田调查丛病率已达0~14%,平均4.5%,纹枯病从水平发展进入垂直发展阶段,田间荫蔽,再加上雨季尚未结束,在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下,十分有利病害的发生蔓延,各乡镇要切实认真抓好防治工作。同时要注意做好破口抽穗期预防穗颈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查治。

   防治方法:纹枯病:继续抓好烤(搁)田的管理,后期田间保持干干湿湿是控制纹枯病最有效的方法或亩用爱苗30%乳油15~20毫升,兑水60升均匀喷雾或亩用井岗霉素粉剂1包或5%井岗霉素水剂250毫升兑水60升喷施。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实行浅水灌溉,及时晒田,忌灌串水和深水。可采用58%雷多米尔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喷施,或用45%代森铵水剂800倍液喷施,或用硫酸铜500倍混入农用链霉素3000倍进行叶面喷施。或用20%叶青双(川化018)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50升喷施。

   注意事项: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回收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严格按农药的说明书科学使用农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