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稳步推进优质稻品种的示范推广

日期:2018-08-22 17:11 来源:县农业局 林贵发
| | | |

  为稳定提高粮食产能,优化粮食生产结构,2018年我县以高档优质稻品种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我县优质稻的示范推广力度,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流稳步推进优质稻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工作。

    一、制定《2018年清流县粮食产能区优质稻示范推广项目实施方案》,将优质稻示范推广目标任务分解至各乡镇。

  二、筛选、确定清流主推优质稻品种。根据清流优质稻新品种的展示示范表现情况以及乡镇种植调查,以高档优质稻新品种为重点,即米质达部颁优质二等以上以及在福建省优质稻品种评选中获奖的品种作为全县优质稻推广品种。筛选确定野香优676(金奖)、广8优673(金奖)、T两优明占(银奖)、泸优明占(部颁二等、银奖)、臻优177(金奖)、野香优航148(铜奖)、广8优165(铜奖)、广8优676(铜奖)、荃两优丝苗(国标二级)、晶两优534(部颁一等)、荃优822(国标二级)、荃优212(部颁一等)、甬优9号(金奖)、中浙优8号(银奖)、甬优5552(部颁二等)、福两优366(部颁三等)、金农3优3号(部颁三等)、晶两优华占(国标三级)、泰丰优3301(部颁三等)、泰两优1332(国标一级)、荃优丝苗、微两优丝苗等品种,要求各乡(镇)推广种植,为全县新品种推广提参考。

  三、与新型农业主体建立省级高档优质稻核心示范片5个。结合福建省粮食产能项目实施,要求各乡(镇)建立百亩以上的高档优质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1个。县农业局分别与里田乡洋庄村清流县仁智种粮专业合作社、灵地镇尤坊甲村清流县永华农机专业合作社、林畲村孙坊村清流县丰海农机专业合作社、李家乡古坑村清流县李家胜生农机专业合作社、龙津镇俞坊村,建立省级高档优质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示范片5个,面积2770亩,集中连片示范推广T两优明占、野香优676、野香优航148、晶两优华占、荃优822、荃优丝苗、福两优366、泰丰优3301、泸优明占、中浙优8号等米质达部颁优质二等以上以及在福建省优质稻品种评选中获奖的品种,每个示范片集中示范品种3-5个,通过种子采购,统一供应良种连片种植、统一技术操作规程等,辐射全县优质稻推广。目前单晚优质稻进入抽穗灌浆、烟后优质稻处于孕穗阶段,各示范片优质稻长势良好。

  四、建立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点5个。分别在龙津镇高坂国家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里田乡洋庄村、里田草坪村、灵地镇尤坊甲村、李家乡古坑村省级核心示范中建立5个优质稻新品种展示点,每个点展示微两优丝苗、泰两优1332、泰两优217、荃两优丝苗、荃优3301、隆两优黄莉占、甬优4949、荃优212、广8优165、广8优673、梦两优534等米质达部颁优质二等以上以及在福建省优质稻品种评选中获奖的品种12-14个,为高档优质推广提供后续品种来源。

   五、推广良法配套

优质稻示范推广与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农技、土肥、植保、农机部门密切配合,利用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业机械方面的优势,推广工厂化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实现机播、机插、机防、机收、机烘干全程机械化,达到省工、节本、增效的目标。

   六、开展宣传,提高辐射效果。

在5个省级核心示范片示范点田头醒目处统一制定固定标志牌,注明示范、展示品种等相关的内容,进行标牌明示。待齐穗后对每个示范、展示品种进行插牌标示,方便种植农户和过往周边群众对示范、展示优质稻品种的特征特性和丰产性状进行直观考察和比较。下一步县农业局拟在成熟时召开全县优质稻品种现场考察观摩会,邀请种子经营和推广部门、农技员、种粮大户、米业加工厂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对示范、展示的品种进行现场观摩考察、评选,为第二年优质稻品种推广提供参考,辐射带动全县优质稻的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