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再生稻种植模式优势凸显,种植户喜上眉梢

日期:2019-11-15 16:11 来源:县农技站
| | | |

  再生稻是利用头季稻收获后的稻桩,采用适宜肥水管理技术,使稻桩节位休眠芽萌发,长成再生苗,抽穗成熟的水稻。种植再生稻具有以下优点:一是稻谷产量增加。再生稻一种两收产量比种植一季多250300公斤,不仅增加稻谷产量,而且也是当前双季稻面积缩减后粮食回补的一条重要途径;二是水稻生产效益提高。种植再生稻能显著降低水稻生产成本,主要体现在省种子、肥料、农药、用工等成本。较双季稻,生产成本可降低30%以上。三是再生季稻米品质好。由于再生稻再生910月昼夜温差较大的季节灌浆成熟,米质较头季稻米质明显改善,外观光亮,米饭清香,适口性好。同时,由于再生季基本不施用农药,稻米更加生态安全,利于产业化开发。 

  近年来,清流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头季机收再生稻示范项目,在嵩溪、嵩口、里田、温郊等乡镇开展高产栽培示范,同时,开展头季机收再生稻品种筛选试验,把最适宜的品种推荐给农户种植,取得了较好的效益,得到了示范户的一致好评。2019年,甬优1540再生季亩产达300公斤以上,部分田块达400公斤,种植户效益明显提升,各个喜上眉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