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丘陵薄地甘薯高产栽培技术

日期:2020-06-11 15:55 来源:县农技站:肖步金、郑永富编
| | | |

 清流县地处闽西北丘陵山区,宜农缓坡地资源较丰富,为维护耕地占补平衡,多年来先后开垦荒坡、垦复旧宅基地等近500公顷。该类地由于土层浅、土壤贫瘠,归类为丘陵薄地,先期普遍栽种甘薯、大豆等作物进行土壤熟化改良。然而,由于地力差,生产效益低,影响农民耕种积极性。为了提高新垦土地的经营效益,清流县农业农村局与福建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共同开展了丘陵薄地甘薯高产栽培技术攻关,取得可喜成效,2015年清流县嵩溪镇丘陵薄地甘薯高产栽培示范片,经专家组验收3个点,每鲜薯分别为3258公斤3803公斤4017公斤(品种为福薯604),比对照增产55.2%,均达到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制定的“丘陵薄地倍增计划”的任务目标。将丘陵薄地甘薯高产栽培技术总结如下,供同类地区参考。

 (一)丘陵薄地主要生产障碍

 由“宜农缓坡地、旧宅基地”等垦复的土地,由于土层薄、土壤贫瘠,一般归类为丘陵薄地。该类土地的新垦复期间地生土,生产上存在诸多障碍。

 1、土层薄、土量少。安排旱作,垄畦低、起畦少;安排水作,土层浅且熟化程度低,板结严重不利根系伸展。

 2、保水保肥能力差。宜农缓坡地红壤、黄壤为多,土质粘重,不利作物根系生长。部分宜农缓坡地,沙包土成分占比大,垦复后保水保肥能力差。

 3、易发生水土流失。原来的宜农缓坡地立地条件稍差,垦复后的土地形成一定的梯度,暴雨洪涝来临时容易水土流失,常常加剧土层薄、肥力缺的状况。

 4、经济产量收益低。新垦复的土地,农作物所需的N、P、K等大量元素缺乏较重,且有机质少,土壤结构性差,土地贫瘠不利作物生长,往往表现只长苗不长果、不结籽现象,农作物经济产量收益低。

 (二)丘陵薄地耕作障碍矫正技术措施

在良田种植甘薯,一般商品产量每可达2500-3000 公斤,在新垦复期的丘陵薄地种植甘薯(未用矫正措施),一般商品产量每1500-2000 公斤左右,单产收益差距较大。新垦复期的丘陵薄地主要问题是土层薄肥力差、栽培密度不足,并因一定的梯度造成水土流失。因此,生产上对该类土地使用时,应从基础设施、土壤改良、栽培管理等多方面制定措施进行矫正。

 1、完善片区基础设施。新垦复的丘陵薄地基础设施,普遍为粗放的土沟(渠)、土埂(路),土建夯实不够,容易遭受雨水淋溶,也容易渗漏。对该类型土地使用前要再一次进行整治,进一步完善沟、渠、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在所使用的土地片区地势较高的一边修筑防水土墙并加以夯实,对所配套的排灌沟渠要进行清理和夯实,特别要注重配套完善土地片区两侧的排灌沟渠,防止暴雨洪涝造成的水土流失。

 2、添加客土改良土壤。新垦复区土层薄地力,使用前期尽力进行改造。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当地修桥筑路工程项目,在项目开工期间,先把项目区较熟化的表土层,搬运到就近的新垦复区,增加土层厚度和土壤有机质;条件稍差的地方,尽量力所能及增加一些客土,或通过焚燃火烧土等方式,以加快土壤改良速度。土质粘重的红壤、黄壤新垦复区,添加沙质土为主,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沙包土成分大的新垦复区,添加红、黄壤为主,以改善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

 3、栽培管理因地制宜。新垦复区土层薄地力,且容易漏水漏肥,开展农作物生产要因地制宜,科学安排农事耕作环节。

 一是合理定畦起垄。该类土地土少地薄,起垄作畦难度增大,利用率一般比良田耕地下降10-15%左右。该类地垄高畦宽进行适度调整,畦+沟宽控制在1.1-1.2米(畦宽80-90厘米、沟宽30-40厘米),垄高争取达到20-25厘米,以保证作物足够的种植区域。有条件的地方,在起垄作畦时尽可能多施一些有机肥,增强垄畦的肥力水平。

 二是严控种植密度。新垦复区因为土层薄,单位面积垄畦减少,甘薯种植密度一定要严格控制,以增加基本苗数。种植株距控制在12-15厘米,确保每种植3000株以上。同时宜选择薯块仿锤型的品种,以利于甘薯在土层较浅的垄畦生长块根。种植时间5月上中旬为宜。

 三是清淤排水防渍。该类土地平整度较差,起垄作畦后沟中容易积水,特别是雨季或雨水较多的年景常造成薯地渍水,薯苗生长不良,甚至湿渍后期造成烂薯。因此甘薯种植后,要适当清理畦沟排渍,为甘薯生长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分次定量施肥。新垦复地保水保肥能力差,施肥要根据甘薯作物的需求规律分次定量施用,以减少肥料损耗,提高利用率。甘薯是喜钾作物,对钾肥需求量较多,生产上可使用N、P、K之比为15∶15∶15的大比例硫酸钾复合肥,以补救新垦复地肥力差的弱点。甘薯通常在幼苗生长期、分枝结薯期、块根膨大期需求养分特别明显,在这3个时期要及时施肥以保证甘薯生长的养分所需。一般在种苗移栽时每施用复合肥35-40 公斤,为幼苗发根还苗、腋芽萌发和藤蔓生长提供养分;在种植30-40天后每施用复合肥30 公斤,为甘薯分枝生长接力养分供给,力促早封垄、早结薯;在种植90-100天时每施用复合肥20 公斤继续为块根膨大提供养分保证。

 五是科学管控藤蔓。该类土地垄畦保水能力差,甘薯生长期间,下雨易板结僵苗,天晴易干裂失水萎焉。藤蔓封垄前适当防除杂草,封垄后尽量不翻藤,让藤蔓覆盖垄畦,减少水分蒸发,保护土壤湿度。

 六是防控病虫鼠害。新垦复地的周边,一般较少种植农作物,鼠害较重,是首要防控对象,被鼠害过的薯块商品性差,商品产量降低,经济效益下降。防控措施尽量在甘薯的生长前期用鼠夹或毒饵灭鼠,减少繁殖基数,后期因为薯块长成,田间食物充足,毒饵灭鼠效果差,选在洞口设置鼠夹灭鼠效果较好。新垦复地病虫害较轻,选择无带病害的优质种苗,生产期间重点防治黑腐病、薯瘟、蛾、夜蛾等病虫害。

  七是适时收获贮藏。春薯种植早,生长期长,可达180-200天,产量较高;夏、秋薯种植延后、生长期稍短,产量依次,生长期在150-180天左右。当甘薯地上藤蔓茎叶开始衰退时即可收获,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收获,可以获得较高产量。收获后先凉晒2-3天,让薯块发汉蒸发水分,再入窖贮藏就不易烂薯。(县农技推广中心:肖步金、郑永富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