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秋花生高产栽培技术

日期:2020-06-11 16:00 来源:县农技站:肖步金、郑永富 编
| | | |

秋花生生育期短,栽培方法简单,日产量高,是晚秋作物中的短线产品。同时,收获的花生既宜鲜食,又宜加工年节礼品。适合留作次年春花生用种。

(一)选种早播

可选成熟饱满的春播花生果作种。播前剥壳并进行粒选,用百菌清或花生克病灵拌种,预防苗期各种病害发生。
  “立秋”至“处暑”是秋花生的播种适期。如果利用旱坡地种植的,要适当提早播种,一般可在“大暑”前后播种,减少秋旱影响。若过早播种,容易引起徒长,病虫害又较多,不利于开花结荚;若过迟播种,由于后期低温干旱,荚果结实发育不良,空秕荚果多,产量低。

()足苗全苗

1、播种密度因花生品种、土壤性质和土壤肥力水平而定,一般播种密度掌握在18×25厘米左右,每亩播10000穴以上,每穴2粒。

2、覆土盖种秋花生出苗期常遇高温干旱,一般大粒种在干燥而疏松的土壤中覆土可深些,但过深花生子叶不出土,易霉烂造成缺苗。

3、查苗补蔸。出苗要尽早检查齐苗情况,发现缺苗要立即间苗补苗,确保全苗。

科学施肥

秋植花生一般齐苗20天左右即开花,营养生长期比春植花生短,前期正值高温、多雨季节,肥料分解快,易消耗,应注意施足底肥,及时追肥。否则常因前期营养不足,植株营养生长不良,致使迟分枝少分枝,产量不高。

1、基肥每亩施优质农家肥1500~2000公斤,复合肥40-50公斤,过磷酸钙17~20公斤,饼肥15公斤,草木灰100公斤。

2、追肥齐苗后结合第一次中耕除草施尿素4~5公斤或复合肥8~10公斤,在雨后泥土湿润时撒施,促早分枝、早开花下针;待谢花后,每亩撒施黑白灰60公斤(石灰粉、草木灰各30公斤)。

3、叶面肥盛花期喷施2%过磷酸钙与2%尿素混合液,或500~700倍的磷酸二氢钾,或喷施500ppm的叶面宝。有条件的,还可在初花期每亩用亚硫酸氢钠10~12克,兑水40~50公斤喷施,以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地下果荚生长,提高果荚充实度和百果重。

适时化控

对发生徒长的花生地块,可在花生封垄期,时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每亩可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0克或缩节安8克,兑水50-75公斤进行喷雾,抑制旺长,增强植株的抗逆性,并促进结荚提高产量。

加强管理

1、秋花生苗期怕渍,前期雨水多要及时疏沟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后期如遇秋旱,应及时浇水和灌溉,防止植株受旱早衰、枯萎。

2、花生出苗后,要进行一次清蔸,即将植株蔸部周围的土扒开,帮助子叶出土,这样能促进第一、第二对侧枝及根系的发育,同时拔除杂草,减少病虫害。

3、封行前要结合中耕进行培土雍蔸,迎果针入土结实。

4、花生开花后,要在花生蔸部周围施一把优质土杂肥,以利果针入土,提高成果率。

防治病虫

加强田间检查,及时施药防治。对虫害防治,幼苗期可用2.5溴氰菊酯乳油,或20%氰戍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喷杀,中后期可用敌百虫800倍液喷杀。对叶斑病和锈病,应在花期开始用药,可用1∶2∶200波尔多液或胶体硫150倍液防治,或用百菌清800倍液交替使用,防治效果好。

(五)及时收获

秋花生成熟后应及时收获,谨防熟果在土中发芽,一般在霜降前应收获完成。收获后要及时晒干,花生种子的含水量低于8%~10%时才可安全贮藏。花生留做下年用种,出苗快,苗势壮。(县农技推广中心:肖步金、郑永富 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