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红颈天年性诱剂防治技术

日期:2020-06-22 23:20 来源:县经作站
| | | |

  为害特点 

  主要危害核果类,如桃、杏、樱桃、郁李、梅等,也危害柳、杨、栎、柿、核桃、花椒等。幼虫蛀入木质部危害,造成枝干中空,树势衰弱,严重时可使植株枯死。 

  桃红颈天牛主要危害木质部,卵多产于树势衰弱枝干树皮缝隙中,幼虫孵出后向下蛀食韧皮部。次年春天幼虫恢复活动后,继续向下由皮层逐渐蛀食至木质部表层,初期形成短浅的椭圆形蛀道,中部凹陷。6月份以后由蛀道中部蛀入木质部,蛀道不规则。随后幼虫由上向下蛀食,在树干中蛀成弯曲无规则的孔道,有的孔道长达50cm。仔细观察,在树干蛀孔外和地而上常有大量排出的红褐色粪屑。以幼虫在主干蛀道内危害。67月成虫羽化,1200 1400活动最盛。卵产于主干表皮裂缝内,无刻槽。被害主干及主枝蛀道扁宽,且不规则,蛀道内充塞木屑和虫粪,危害重时,主干基部伤痕累累,并堆积大量红褐色虫粪和蛀屑。粪渣是粗锯末状,部分外排。桃树一般可活30年左右,但遭受桃红颈天年桃树的寿命缩短到10年左右,因其以幼虫蛀食树干,削弱树势,严重时可致整株枯死。 

  发生规律 

  桃红颈天牛一般二年,少数三年,发生1代,以幼龄幼虫第1年和老熟幼虫第2年越冬。成虫于5-8月间出现;各地成虫出现期自南至北依次推迟。福建和南方各省于5月下旬成虫盛见;湖北于6月上中旬成虫出现最多;成虫终见期在7月上旬。河北成虫于7月上中旬盛见;山东成虫于7月上旬至8月中旬出现;北京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成虫出现盛期。 

  性诱技术防治桃红颈天牛 

  桃红颈天牛性诱芯以小胶条为缓释材料,可以持久有效释放吸引桃红颈天牛成虫的高浓度性信息素,单一性的引诱大量的桃红颈天牛成虫,高效控制和压低其种群数量,并且绿色无污染,无残留,保护天敌,保护环境。 

   

  使用方法 

  在每年68月桃红颈天牛成虫羽化盛期,将桃红颈天牛诱捕器挂设于发生集中的中间区域,性诱剂每隔60天更换1次,定期清理集虫桶内的成虫。(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姜东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