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预防水稻草苷磷药害

日期:2020-07-10 17:05 来源:县经作站
| | | |

  昨日,笔者收到本局同事从龙津镇俞坊村田间带回的稻苗,田间表现为稻株矮,稻苗发黄,严重的出现枯萎,根系生长不良,新根少,主根腐烂。本田块秧苗插到其它田块后既生长正常。 

 

图为龙津镇受害秧苗 

  经诊断,该稻苗系草苷磷药害导致。近年来,水稻草苷磷药害发生日益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有点:1、田间草苷磷喷施浓度过高,施用后草苷磷尚未充分分解就灌水溶田插秧;2、周边农户喷施草苷磷时未使用定向喷雾罩,遇风吹产生药液飘移导致药害;3、喷施草苷磷后喷雾器未清洗就喷其它药剂导致;4、上游农户直接在田间灌溉水渠中清洗喷过草苷磷的喷雾器,导致下游使用该水渠灌溉的田块产生药害。经询问户主,这些秧苗产生草鞋磷药害的很可能就是上述第4点原因。 

  补救措施:1、清水洗苗。灌入清洁的流动水清苗,反复排灌几次;2、喷施九二O(赤霉素),促进幼穗生长发育。可每亩用九二O粉剂1克,先加少量酒精溶解,再加水5060公斤喷雾。喷施九二O时,可以在药液中每亩加入磷酸二氢钾100120克,7天后每亩大田追施尿素57.5公斤,以促进水稻的灾后转化。 

  注意事项:1、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程使用草苷磷,避免因浓度过高而产生药害;2、用过的草苷磷包装物不能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要集中处理;3、喷过草苷磷的喷雾器要及时清洗,清洗时要不能要灌溉水源中清洗;4、喷施草苷磷时要使用定向喷雾罩,避免药液随风飘移产生药害。(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姜东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