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公害韭蛆防治法——“日晒高温覆膜法”技术要点

日期:2020-10-22 14:40 来源:县经作站
| | | |

   1. 割除韭菜。 

  若韭菜生长非常稀疏,一眼很容易看到韭菜的根部和土壤,则可以不割韭菜,直接在地面支起30 cm高的棚,再在棚上覆膜。若韭菜生长旺盛,为了不让韭菜叶片遮荫,影响阳光照射土壤升温,可以覆膜前1-2 d内割除韭菜,韭菜茬不易过长,尽量与地面持平。若地面留茬太长,新生韭菜不易顶掉老茬,导致生长缓慢,甚至有些较弱的韭菜植株因顶不破老茬而死亡;另外,膜内高温将老茬蒸熟,揭膜后,老茬散发较浓的气味,容易引来附近的苍蝇。 

   2. 看天气覆膜压土。 

  4月下旬至9月中旬,选择太阳光线强烈的天气覆膜。最好选择透光性好,膜上不起水雾,厚度为0.10-0.12 mm的浅蓝色无滴膜。覆膜后四周用土壤压盖严实。由于膜四周与土壤交汇处温度较低,若韭菜根系恰好在膜边缘,可能有少量韭蛆不易杀死。因此,膜的面积一定要大于田块面积,膜四周尽量超出田块边缘50 cm左右。 

   3. 去土揭膜。 

  待膜内土壤5 cm深处温度持续40]以上且超过3 小时(即当日上午8:00前覆膜,下午6:00左右揭膜)揭开塑料膜,韭蛆的卵、幼虫、蛹和成虫均可全部死亡,甚至还可以杀死一些其它的病虫害。若覆膜后突然碰到阴天或土壤温度不足以将韭蛆杀死,可以继续覆膜,直到土壤温度提升将韭蛆杀死后再揭膜,不影响韭菜生长。 

  4. 浇水灌溉。 

  揭膜后,待土壤温度降低后及时浇水缓苗,生长过程中保持土壤湿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配上有益生物菌肥。 覆膜处理后的韭菜地下根部不受伤害,5-8 d后长出新叶。覆膜处理后韭菜前期生长缓慢,后期生长加快,20 d后与对照组韭菜高度无显著差异。夏季养根期的韭菜,在5月底前采用“日晒高温覆膜法”进行治蛆处理,以免影响韭菜养根。夏季收割的韭菜,可以随时割随时覆膜杀蛆。若计划新种植或新移栽作物的田块,务必事先采用“日晒高温覆膜法”处理。若不急于马上种植,可以覆膜多日,彻底杀死土壤中的其它病虫害。(清流县农业农村局  姜东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