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插秧水稻大田期的管理技巧

日期:2021-07-15 09:17 来源:县农技中心:肖步金
| | | |
    机插秧水稻大田期的管理技巧,重点是科学用肥。
    机插秧特点。机插秧育苗密度大,移栽苗龄小,整体秧苗素质相对较弱,据研究资料报导,移栽大田后,成穗节位较高且集中,有效分蘖终止期比常规手插秧少2个叶位等。因此,机插秧的水肥管理有别于常规手插秧。
   水皮管理技巧。应掌握“寸水插秧不浮苗、浅水活棵促分蘖、适时烤田控群体、间歇灌溉长穗粒”管控原则。
   肥料施用施肥技巧机插秧的重点,由于机插秧苗龄小,施肥策略应采取前氮后移,适当降低基蘖肥量,增加穗肥比重,有利于减少无效分蘖和提高分蘖成穗率,有利于促进生育后期群体生长和提高抽穗后干物质积累。以水稻650公斤目标产量测算,中等肥力田每亩需要施氮12公斤、磷5公斤、钾11公斤。适宜统一推广N∶P∶K为12∶4∶9的水稻专用配方肥,每亩使用80-100公斤,根据水稻生育进程对N、P、K的需求动态,分3-4期施用,基蘖肥占75%(其中基肥40%、蘖肥占35%),穗肥占25%。机插秧返青慢分蘖期较长,追肥分两次,15%蘖肥在机插后5-7天追施促进返青生根,20%蘖肥在插后15天追施促进分蘖。穗肥在幼穗分化初期开始施用,看苗情施肥,对于田间叶色淡、群体小的田块,穗肥要早施重施,对于中期田间群体大、叶色浓的田块,穗肥要迟施轻施。
    若施用其它N、P、K单一元素肥料,则可参照以下方法施用:基肥:磷肥全作基肥,40%氮肥和50%钾肥作基肥。(县农技中心:肖步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