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赖坊镇:“四联四建”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2-03-18 11:24 来源:清流县乡村振兴局:李美芳
| | | |
 

     清流县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赖坊镇南山村)积极探索,以“四联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一、党群联心,建设乡村治理工程

南山村通过“党建+”模式,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南山村围绕台商祖居地特殊资源,由村党支部牵头,做足对台文章,尤其以党性教育、绿色发展、乡风文明、廉政教育为主题,建设集宣誓、教育、体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共享基地,开发“绿色”“特色”“古色”三类“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旅游”,不断做旺乡村人气,以乡风文明引领基层治理。

二、党建联动,建强产业发展基础

通过党建联动,先后吸引了省级龙头企业双秋公司及三明市大丰山食品、东方美人茶叶等11家企业入驻,南山村作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赖坊红衣花生的主产区,发展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花生产业,目前南山村家家种植花生,面积已达1000亩,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

三、基地联创,建好生态治理平台

着力完善“三点一线一面”,建成生态治理平台。三点是路口景观点、荷塘月色景观点、太极塘节点;一线是旅游观光路线;一面是全面进行人居环境整治。

四、组织联手,建优共联共建合力

南山村党支部采取“支部联建、党员联户、村企联动”的方式,不同领域党组织之间互促共建,党员与群众之间结对帮扶,提升党建共联共建合力。成立以南山村为主导,与姚家、东山实施“跨村联建”,建设“旅游型”党总支,打造旅游圈带,发挥党总支引领功能,不断助推南山村振兴。同时,与产业经济党支部(南山村企业组成)建立联系点,联系点企业先后为南山村投资100余万元实施通村道路工程,每年给予南山村5000元建立升学补助制度,带动农民就业600余人。

南山村先后荣获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最美宜居村庄示范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生态村、市级文明村等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