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提升传统村落 振兴乡村文化

日期:2022-06-01 15:45 来源:清流县乡村振兴局 李美芳
| | | |
        传统村落是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灵地镇灵地村自2021年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以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同步开展传统村落风貌保护提升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努力把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向纵深推进,让古村留韵焕新姿,振兴乡村文化。

坚持传统规划,理清“路子”规划,理清“路

村成立传统村落改善提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同时,对现有资源进行梳理、分类,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制作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清单,有序推进传统村落重点改善提升工作,明确提升要求。

广泛发动群众,打好“底子”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公告等方式,广泛宣传传统村落重点改善提升建设内容及要求,提升村民对传统村落重点改善提升工作的认识,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引导村民共同参与传统村落重点改善提升工作。通过汇聚众智众力,为传统村落改善提升贡献力量。

开展环境整治,迈开“步子”

大力推进传统村落及周边环境整治,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所有风貌不协调的乱搭乱建全面清理、公路沿线及河道沟渠中的废物垃圾全面清理,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灵地村紧紧围绕传统村落改善提升重点,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细化建设方案,逐步完善景观环境和基础设施,让传统村落重现原貌、重焕生机。

据了解,灵地镇灵地村村落约在明代形成,全部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约70%,传统建筑面积达8公顷之多,拥有省级文保单位1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3处、历史环境要素共计9种17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游龙灯、舞青狮、七巧会,其中七巧会与斯文会、文昌会称为“灵地三会”,保存连续性达100年以上,至今仍有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