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期盼各地监管新模式——对话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31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30多家,累计投放超1000万辆,注册用户超1亿人次,累计服务超10亿人次…… 

    《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22日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多位受访共享单车负责人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全国性监管政策落地后,各地能创新监管模式,让企业在竞争中破解管理难题,赢得走向国际的战略机遇。

    “对共享单车的未来充满希望” 

    共享单车的实际经营和服务基本是属地的,意见拟明确地方为管理主体。记者了解到,由于没有污染,还能帮助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共享单车受到欢迎。北京拟明确共享单车为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共享单车出现后,北京市自行车出行比例上升了30%。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说,很多城市来接洽,态度基本上是支持和肯定的,对共享单车的未来充满希望。小蓝单车首席战略官陈怀远说,不少城市管理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初拟的管理办法很符合实际。

    政府和企业的合作逐步拓展。一些城市原来的有桩单车企业很难赚钱,共享单车出现之后,一些地方希望购买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服务,卸下此前对有桩单车的补贴包袱。天津滨海区的市政单车已在试行跟无桩车一起运营。优拜单车CEO余熠说,优拜计划分批对上海市8万辆有桩自行车进行升级改造,市民无需办卡就能骑。

    “列好负面清单,让市场充分调节” 

    受访企业认为,意见提出共享单车的发展原则为“服务为本、改革创新、规范有序、属地管理、多方共治”,切中共享单车发展中的问题,是对行业很好的引导。同时,希望地方能够打破传统,出台适应新经济的监管模式。

    针对采用技术、车辆标准、线下运维等,各个企业有不同发展特点。比如,摩拜单车采用GPS定位,ofo正在探索利用北斗系统定位;摩拜单车的设计不需要太多线下维护,而ofo小黄车拥有“网格化”的线下运维团队。希望不要限定同样的技术方式、淘汰年限和线下运维要求等,将监管精细化。

    王晓峰和ofo创始人戴威等建议,列好负面清单,让市场充分自我调节,会比较适应新经济发展。

    “希望未来竞争的核心回归到提高用户体验” 

    受访共享单车企业认为,只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督促企业提供更好服务。但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恶性竞争。

去年,深圳南山区市民发现一些摩拜单车二维码被人用喷漆抹掉,车头上挂了另一个共享单车品牌的二维码。还有一些城市的“黑摩的”司机因为被共享单车抢了生意,恶意破坏。近日,ofo和摩拜分别就一些平台对其发表恶意贬低的文章,将这些平台诉至法院。

    “创业两年,最大的无助感和无力感,来源于恶性竞争。”戴威说,没钱可以融资,努力也有回报。但企业间恶性竞争,真的很无奈,希望未来竞争的核心回归到提高用户体验上。

    频打价格战。当前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此起彼伏地推出“免费骑行”活动。据一些企业统计,免费骑行为部分平台带来了50%的新用户量,这种竞争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些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打价格战的方式在争夺市场的前期有其必要性,但不能成为长久之计,需要尽快步入健康、良性竞争轨道。

    “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前,不文明骑行、基础设施不完善、潮汐现象难破解等困扰着共享单车企业提高服务水平。

    ——自行车道路权待恢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城市慢行系统不完善成为制约共享单车提高服务的症结之一。不少地方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挤占,道路上人车混行的状况很多,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建议逐步恢复自行车道,把自行车的路权还给自行车。意见拟要求各城市合理布局自行车交通网络和停车设施,纳入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并与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相衔接。

    ——“潮汐现象”需破题。不少用户吐槽高峰时期有些地点“一辆车都找不到”。针对潮汐现象,摩拜单车希望通过“红包游戏”,让用户参与到单车运营调度中,提升车辆运转效率。小蓝单车副总裁胡宇沸说,小蓝通过算法实现准确调度,让车辆在使用高峰前的15分钟出现在有需求的地点,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刚认为,“潮汐现象”的根本解决需要多措并举。比如加强城市规划中的职住平衡,统筹协调多种出行方式等。

    ——安全骑行保障。记者了解到,ofo已为全体用户提供保险;小蓝单车与PICC中国人保签约,推出“无忧骑行保障计划”。

    防患于未然比事后赔偿更重要。戴威说,企业期待与政府合作宣传引导用户文明骑行。ofo与教育部门、交通部门共同走进校园进行安全宣讲,以期从源头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记者 丁静、徐润南、周琳、张华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