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加入收藏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31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新华社广州7月26日电(记者 肖思思、陈聪、董小红)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管办分开,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等。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能否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能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管办分开能否提升医院服务质量? 

    意见提出,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

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主任孙阳认为,意见理顺了政府和公立医院之间的关系,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赋予医院更多经营自主权,能否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对此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旭东表示,以前医院招人有名额限制,改革后,医院有更多自主权,可以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引进人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主任张志尧认为,确立公立医院依法行使管理自主权,看起来是医院管理问题,但从长远看,医院的管理模式改变后,医院会想方设法提高服务水平,会带来群众看病感知度的提升。

    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能否提供更多优质医疗资源? 

    意见提出,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

    深圳市罗湖区常务副区长王守睿认为,在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时,要更多从建立区域性整合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角度出发,不局限于单纯从人员规模与床位规模来判定一个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规划的合理性。

    四川省人民医院医生王东认为,各大城市大型公立医院大多面临人满为患问题,合理规划医疗资源,将有助于改善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态,尤其是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病人可就近看病,更加方便。

    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能否缓解看病贵? 

    意见提出,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今年7月,广东的患者就医时发现处方单变了:药品价格下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价值的项目涨价。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来自潮州市的邱女士用37元买了5片孟鲁司特钠片,而在6月,该药价格是42.55元;医生的挂号费则从7元涨到20元。

    广东省医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本轮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监测数据显示,门诊收入药占比有所下降,技术劳务收入占比有所上升。下一阶段,广东省将继续加强改革数据监测分析,根据医院运行情况和药品耗材腾空间情况,适时启动第二次价格调整,使医疗服务价格更趋向合理。

    在成都新都区,控制医疗费用成为考核医院的主要指标之一。为此,新都区引入了专业的第三方考核机制,对包括药品使用是否合理等医疗服务水平进行量化考核。数据显示,通过破除以药养医等一系列改革,新都4家试点公立医院目前已将医药费让利于民达7000多万元。

    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旭东说,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将赋予医院更多的自主权,改变目前扭曲的医疗服务价格定价机制,更符合医疗行业特点,有利于医疗事业长远发展。

    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能否释放医生活力? 

    意见提出,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

    深圳市罗湖区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理光介绍,区政府取消了医院的行政级别,实现去行政化,真正管办分开。张志尧认为,取消医院行政级别,医院能制定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在人员的聘用方面更灵活,在招人、用人、留人方面有很大的自主权。

    记者从四川成都新都区了解到,该区近年来探索公立医院法人治理打破体制束缚,释放医院内生活力。“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这是比较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方式,这种制度让员工的积极性高涨。”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雷泽飞说。数据显示,2015年,这家医院医务人员平均工资较2012年增加13%。

    建立综合监管制度能否杜绝过度诊疗等顽疾? 

    意见提出,建立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

    作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妇儿专科医院,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吸引了各地病人前来就医。但这家三甲医院门诊大厅门可罗雀,排队挂号寥寥无几。“此前,我们医院门诊大厅也是人头涌涌,堪比火车站。”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副院长龚四堂说,近年来,该院通过“互联网+”技术,积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例如,全面实施实名预约挂号及就诊,推行微信、支付宝、银联医程通、自助机等多途径自助缴费方式,有效缓解排队缴费时间。率先开展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减少患者在医院停留时间等。

    医生有没有为了绩效多开药、多做检查?2013年,成都市就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医疗保险智能辅助审核信息系统,实现了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保定点医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医保行为的全过程监管。

    成都市医保局信息管理处处长王进介绍,利用大数据不仅能筛出疑似过度医疗,还能初步判断医生用药是否符合临床规则,在智能辅助审核系统面前,每一单违规用药、过度诊疗行为将无所遁形,这也倒逼医院加强管理、规范医疗行为。

    社会办医分类管理能否规范民营医院服务? 

    意见提出,健全非营利性和营利性社会办医院分类管理制度,加强对非营利性社会办医院产权归属、财务运营、资金结余使用等监管,加强对营利性社会办医院盈利率的管控。

四川和福医颐集团副总经理赵文乐认为,近年来国家对民营医院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大,民营医院快速发展,但目前还集中在妇科、男科、肛肠、眼科、口腔等专科上,同质化机构较多,埋下了恶性竞争的隐患。

    四川省医院协会有关负责人建议,规范民营医院要坚持“放、管、服”并举,破除“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困局,建立规范化的监管机制,民营医院出了问题,监管部门也需要问责。

    成都市爱迪眼科医院总经理张游认为,政府需要加快建立公平开放的医疗市场规则,进一步强化行政监管,并培育和扶持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其在行业自律和维护非公立医疗机构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