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906-1100-2017-00008 文号 嵩政〔2016〕18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嵩口镇 生成日期 2017-02-26
标题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5906-1100-2017-00008
文号 嵩政〔2016〕18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嵩口镇
生成日期 2017-02-26
标题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嵩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02 10:4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为了提高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编制《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嵩口镇人民政府

二0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清流县嵩口镇塘州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为了提高塘州水库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切实做好塘州水库遭遇突发事件时的防洪抢险调度和险情抢护工作,确保塘州水库工程安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

  一、工程概况

  塘州水库坝址位于清流县嵩口镇马排村塘州自然村,距县城26公里。坝址以上流域面积2.5平方公里,水库始建于1982年,于1983年6月建成并发挥效益,大坝为浆砌石重力坝,坝底高程400米,坝顶高程415.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413米,死水位403米,最大坝高15.5米,设计洪水位414.4米, 校核洪水位414.7米,坝顶宽2米,坝顶长54米,灌溉放水系统布置于大坝右端,为钢筋砼圆涵管,总库容24万立方米,兴利库容17.8万立方米,死库容1.8万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250亩。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小(二)型水库。水库涉及下游人口300人,耕地面积450亩。

  二、工程安全监测

塘州水库建成运行使用后,于2002年4月份发现有存在不安全因素,经实地检查,报县、市水利局,三明市水利局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分别于2003年2015年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处理。

 

  三、突发事件危害性分析

  1、可能导致水库工程出现重大险情的主要因素:坝脚淘空漏水,导致大坝运行不安全。

  2、放水涵洞堵塞无法畅通,来水量无法排放,水位超过校核洪水位,导致跨坝。

  3、放水设施被损坏,闸阀无法启闭,水量无法排放,水位超校核水位,洪水满坝,造成跨坝。

  4、人为破坏,使大坝存在不可预见不安全因素。

  5进库公路损坏,影响车辆进入抢险。

  6、无管理房,管理人员值班不便。

  7、溢洪道无工作桥,水库管理员管理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四、险情监测与报告

  1、对水库三大建筑物进行巡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马上进行补救。

  2、对水库经常进行位移和沉陷测量,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采取水位调度,确保不发生事故。

  3、对大坝迎水坡、背水坡杂草、清除干净、不允许牛进入大坝。

  五、险情抢护及应急预案

  1、在主汛期要严格控制水位,蓄水水位限制在413米,科学调度,确保大坝安全度汛。

  2、镇政府成立了专门的防汛领导机构,水库有专人管理,定报酬、定任务、定责任等,24小时有人值班,密切注意水情工情,及时汇报水库运行情况,组织了基干民兵,全体镇干部、村干部等62人随时待命。

  3、对水库管理人员的要求,主汛期24小时值班,25毫米的雨量当天要汇报,正常五天汇报一次,对三大建筑物要巡查,清除迎、背水坡,溢洪道杂物,定时观测好水情、工情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情况异常及时向镇防汛指挥中心和县防汛指挥部报告。

  4、准备必要的抢险物质:备好麻袋200条,砂、石20立方米,黄土35立方米,锄头50把,土箕30担,应急矿灯、手电筒计38把。

  5、水库配手机一部,以保证水情工情及时汇报,迅速向下游和上级汇报。

  6、加强对防汛公路的维修养护,保证防汛公路畅通无阻,车辆随时通往大坝。

  六、撤退转移

  水库一旦发生险情,抢险队伍立即分二小组:抢险总指挥邓国桢,实行镇长负总责,统一调度,统一指挥。

  一组组长:刘耀忠

  组 员:李 张键 李怀云 刘德祥 高桂生 及马排村基干民兵等。

一旦发生险情,负责迅速调运已储备好的物质、麻袋、锄头、土箕、黄土,火速赶往坝头抢险,科学抢险的同时注意疏堵结合,确保三大建筑物安全运行。

  二组组长:赖明水

  组 员:张太根 何斌 陈赖华 沈丽平 伍从根 赖祝裕 江右才 及马排村基干民。

  一旦发生险情,负责电话通知转移户,迅速到下游现

场,组织群众往高处转移,疏导及控制交通道路,转移步骤是:第一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第二,物质财产,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第三鸣枪警示村民转移。

 

 

 

 

 

嵩口镇人民政府

0一六年二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