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文号 清龙政[2016]24号
发布机构 龙津镇
生成日期 2016-03-23
标题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的自查报告
内容概述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的自查报告

龙津镇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的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3 15:03
| | | |
政策解读:

清流县人民政府:

我镇位于清流县城区,东接嵩口镇、西邻宁化县、北连嵩溪镇、南与田源乡毗邻,辖区土地幅员面积18732.03平方公里,下辖14个行政村,4个社区居委会,土地后备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我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央提出的切实加强保护耕地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正确处理好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关系,坚持“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坚守中央提出的“十八亿 ”的耕地红线,现按照年初我镇与县政府签订的耕地目标保护责任书,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现将2015年我镇履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

2015年清流县人民政府下达我镇的耕地保有量为1107.333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73公顷,我镇年初的耕地总量为1171.421公顷,其中划定基本农田为813.578公顷。今年1-12月建设用地占用减少耕地15.70公顷,年终通过对各村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考核汇总,我镇现有耕地保有量1155.721公顷,基本农田保有量813.578公顷,切实保证了县政府下达的耕地保有量。今年我镇基本农田永久性划定工作正在开展,争取100%完成。

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

加强耕地保护,确保耕地“红线”,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件大事。我镇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了耕地保护专题会议,确定各村村主任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第一责任人,并与各村签订了耕地及基本农田目标责任书。镇政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国土、村建及农业的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耕地保护领导小组;专门落实了耕地保护专项经费,将耕地保护纳入各级干部任期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制度健全,管理到位。

为了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提高各级耕地保护意识,我镇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各项制度。今年年初,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耕地保护制度,并认真组织落实,主要抓了以下几项:

1、镇政府成立了耕地保护目标考核领导小组,出台了考核办法和措施。

2、严厉制止耕地闲置、抛荒,并结合土地流转的政策,将无力管理和种植的农户耕地向耕种大户转包,从而杜绝耕地闲置,荒芜现象。

3、严格规范用地管理,无论是农房建设或城镇建设用地、工业用地等,前提都必须符合《龙津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方可按照程序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4、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动态巡查制度,定期报告巡查结果,镇政府组建了国土、村建、农业相关部门的耕地保护巡查队伍,按照巡查内容和范围,坚持每月巡查不少于4次,并建立了“动态巡查登记台帐和动态巡查情况表”,对巡查的情况做好记录,并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破坏耕地的行为立即制止,并加以处理。

四、完善标识、加强监督

保护基本农田是耕地保护工作的核心,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接受群众监督是落实基本农田保护的有效措施。我镇为了切实抓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五不准”政策,设立了基本农田保护标志,按照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指标一点不少,质量一点不降和决不允许擅自将耕地改做非农业用地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总体目标和要求,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切实抓好了基本农田的保护工作:

1、对基本农田使用进行了定位、定量、定人的管理模式,每村每社每户都落实了责任人。

2、确定了基本农田责任区,保护地块,并层层签订了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并将基本农田地块登记造册。

3、镇政府制订了完整的基本农田保护方案,坚持了一副图纸、一本册子、三块牌子、五项制度。

4、镇政府下发了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文件,做到责任明确,分级管理,有效加强耕地及其基本农田保护的力度。

五、切实加强耕地执法监察力度。

我镇组建了以国土、村建、农业联合执法监察队伍,全面清理清查农村“未批先用”、“一户多宅”、“批少占多”等违法违规占用宅基地的行为;在龙津国土资源所内设立了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举报电话,一经举报,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制止处理,并建立完善对耕地执法监察网络体系和监察管理机制,强化动态巡查,有效遏止违法占用耕地案件的频发势头,切实保障我镇的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

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耕地保护投入的专项资金不足,建议上级落实并提高耕地专项资金预算,更好地开展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

2、加强各级干部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对耕地保护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的意识。

3、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基础档案有待进一步完善。

4、加大违法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的查处力度,坚持打击和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及基本农田的人和事,特别是要打击占用基本农田搞养殖业建永久性建筑物,提高全民的国土资源意识。

总之,在2015年,我镇对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镇将在新的一年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正确处理保护耕地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关系,使我镇的耕地及基本农田得到更好的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