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132-0100-2017-00005 文号清牧水〔2016〕84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 生成日期 2016-11-30
标题 关于深入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5132-0100-2017-00005
文号 清牧水〔2016〕84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
生成日期 2016-11-30
标题 关于深入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关于深入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深入开展畜牧水产安全生产大检查 及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1-06 15:56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

根据省政府安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16〕60号、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海渔电〔2016〕272号)、清流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办、省政府安办和市政府安办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通报精神全面开展专项检查和隐患整改的通知》(清安办〔2016〕69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就深入开展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岁末年初历来是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要针对冬春季极端天气多发、节日交通运输繁忙、捕捞生产旺季的特点,清醒认识当前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超前分析研判,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着眼于事故防范,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二、推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要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渔业船舶水上安全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海渔〔2016〕167号),继续狠抓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和制度落实,推动安全关口前移,不断提高事故防控能力。要结合冬季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畜牧业与渔业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坚决制止海上渔船超载、超员、超航区、超风级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非法从事涉渔生产的“三无”船舶开展专项整治;要强化并落实渔船船东、船长的渔业安全主体责任,抓住伏夏季禁渔、冬春相对闲时等重要时段,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广大船东、船长进行水上求救、安全避险技能等专项培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与应急演练,提高船员的自救互救能力和防灾避险水平。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及其执法机构要迅速开展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及其畜牧业与渔业企业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制度措施情况,检查畜牧业与渔业企业和渔业船舶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和落实冬季安全防范措施情况。检查发现并立即整改事故隐患和不安全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各地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并动员、引导畜牧业与渔业企业和渔业船舶自查。要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以及检查责任单位、责任人。同时,要针对在集中开展畜牧业与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不到位、台账建立不规范、标准化提升工程资料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立即加强整改,消除隐患。

四、强化安全应急处置管理工作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要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的通知》(闽政办函〔201690号,见附件3)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健全完善水上安全应急预案体系,加大对基层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的指导力度,推进基层应急预案标准化建设;要强化应急预案的执行力,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落实情况检查,抓好应急预案落实;要建立应急预案演练制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演练,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不断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畜牧业与渔业企业和渔业船舶经营者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抓好衔接并加强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联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认真做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

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机关各站所要根据省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渔业船舶水上安全事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海渔〔2016〕167号)和按照《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安委办〔2016〕3号)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本地区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展和典型经验、有效做法等工作信息,按要求认真填写《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统计表》(附表),每月填写并于每月1日前报送局安办,以便汇总报送县政府安办。请各(乡、镇)畜牧兽医水产站于12月1日上午下班前交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送局安办。

联系人:余远长

话:0598-5333816 0598-5333246(传真)

电子邮箱:yzql5322140@126.com

附件:

附: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统计表

 

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

2016年1130日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统计表(月)

填报单位:填报时间:__年__月__日

项目

主要内容

进展情况

一、部署推进

 

1.制定本地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方案并进行试点。

1.是□否□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

确定试点单位个。其中,试点县(市、区)个。

2.在广播、电视、报刊和政府网站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报进行了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宣传。

2.共开设个专题栏目,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次。

二、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3.制定区域和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和重大隐患分级标准。

3.是□否□制定了安全风险评估分级标准。共个,分别是

4.是□否□制定了事故隐患排查分级标准。共个,分别是

三、安全技术保障

4.推广使用先进适用安全技术装备和淘汰不符合安全标准、安全性能低下、职业病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推动一批高危行业企业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5.制定出台项政策措施。

共推广项先进技术或装备,淘汰项工艺、项技术、台(套)装备。

6.家企业开展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试点。

四、打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

5.分行业领域制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细则。

7.个行业监管部门制定了工作细则,分别是

6.加强安全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建立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介入安全执法工作机制。

8.是□否□建立了安全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介入安全执法次,或移送执法线索项。

五、加强源头治理

7.制定规划、规模、工艺设备、人员素质准入政策措施。

9.是□否□制定了规划准入措施要求,主要内容

10.是□否□制定了规模准入措施要求,主要内容

11.是□否□制定了工艺设备准入措施要求,主要内容

12.是□否□制定了人员素质准入措施要求,主要内容

六、加强重点工程建设

8.确定并组织实施本地区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建设。

13.确定本地区保护生命重点工程项,已立项项,已动工实施项,计划投资万元,已投入万元,带动企业投资万元。

七、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9.健全快速应急响应机制。

14.是□否□建立了部门之间、地企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15.相关部门共发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次。

16.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次。

17.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实施救援次。

签发人:填表人:联系电话:

注:1.填报数据均为每年度开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的累计数据。

2.初次填报请逐项认真填写,之后没有变化的项目可不再填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