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904-0100-2017-00008 文号温政[2017]6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温郊乡 生成日期 2017-03-07
标题 关于清流县温郊乡梧地村2017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清流县温郊乡梧地村2017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
索 引 号 SM05904-0100-2017-00008
文号 温政[2017]6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温郊乡
生成日期 2017-03-07
标题 关于清流县温郊乡梧地村2017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
内容概述 关于清流县温郊乡梧地村2017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

关于清流县温郊乡梧地村2017年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申请立项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08:26
| | | |
政策解读:

  

三明市国土资源局:

  根据省、市国土资源部门有关文件的要求,我县拟对温郊乡梧地村进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规模1921亩。通地土地整理改善生产条件、水利设施、田间道路,增强抵御农业生产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为培育农业产业化主导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打下坚实甚而。现将项目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概述

  温郊乡地处清流北部,距县城31公里,北接林畲,南邻余朋,西接嵩溪,东邻胡坊(明溪),永宁高速横贯全境。全乡总面积146平方公里,辖4个行政村,共有22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80人、1678户。清流县氟化工园区坐落于桐坑村,园区拥有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规模企业6家,企业流动人口约2000多人,再加上周边村余朋泰山村、芹溪村、嵩口镇河源、邱寨村、西坑村以及嵩溪镇元山村、塘背村等大约7000多人,届时温郊乡将成为人口达到15000人的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工业新型集镇。

  2、自然情况

  2.1地形地貌。温郊乡地处武夷山脉,属中山、低山地貌区,地势由北东-南西向展布。平均海拔500米。境内最高山峰腾云嶂位于梧地村,海拔1079米,最低点下车位于桐坑村,海拔375米。

  2.2气候方面。温郊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山区气候,海拔在350800米之间,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温暖湿润,四季分明,日夜温差大,平均气温17.9℃,平均降雨量1735毫米。温郊资源丰富。

  2.3生态资源方面。全乡耕地面积5463亩,林地面积15.6万亩,木材储量达80万立方米,毛竹面积2.6万亩,油茶林8000多亩,是清流县的用材林和毛竹主产区,乡域内还有8300亩省级最大的南方红豆杉自然保护区。土特产品主要有香菇、红菇、笋干、豆腐皮等。

  2.4矿产资源方面。境内已探明矿藏有萤石、铅锌矿、钾长石、石灰石、腐植酸等14种,其中萤石资源270万吨以上,占全县总储量的70%,储量大、品质优,位于桐坑村、梧地村,矿区面积90.3平方千米,地质储量758.1万吨,是全县萤石资源最丰富的乡镇。

  2.5水资源方面,境内河道属闽江流域沙溪水系,全乡主要河流有6条,已开发杨竹溪、陈家源、吉源等5家水电站,装机容量达5000千瓦。

  3、工业发展情况

  清流福宝氟化工业园座落于温郊乡桐坑村,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现已初具雏形,在园区内已拥有永福、高宝2个氟化工深加工企业。其中永福化工已形成年产3万吨无水氢氟酸、8000吨氟化盐生产能力;高宝矿业有限公司形成年产3.5万吨无水氢氟酸、12万吨硫酸生产线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园区内还有金山、华腾、明胜、桐坑、永福、亿宏等5家萤石采选加工企业,全乡形成了年开采原矿28万吨,年产萤石精粉16万吨,无水氢氟酸6.5万吨,氟化盐0.8万吨,硫酸12万吨的生产能力以及6000千瓦的余热发电能力,成为国内主要的氟化工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4、人文景观情况

  温郊乡小池村三组、黄郊组有圆形土楼遗址;温家山境内向阳山庙,是明代尚书裴应章读书之地;梧地海会塔始建于清代雍正丙午年六月间,乾隆壬戍年,改为石塔,塔高十六米,共五层,塔的右方是座木质结构的廊桥,名为“西湖桥”,现已经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地组有宋代李敬寿之墓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池村林坊组是原河南军分区司令员林耀斌的故乡。

  5、土地利用现状

  项目区内的土地权属为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为农民承包户,土地开发整理面积1921亩。

  6、土地利用潜力状况

  对项目区内不集约不合理的土地利用进行综合开发,以增加有效耕地,主要可开发整理耕地1921

  7、项目区甚而设施现状

  7.1水利骨干设施现状

  项目区的水利设施比较薄弱,现灌溉主要为利用地形的自然落差引水灌溉,设施和建设质量不高,加上运行的失修,渠系渗漏严重,利用率低,供水量呈现实缺局面。

  7.2交通状况

  项目区位于温郊乡东部,与明溪县相邻,交通便利

  7.3电力设施

  项目区内可自备电源,供项目区施工使用。

  7.4生态环境保护设施状况

  项目区为非自然保护区,没有需要特殊保护的生态环境。

  7.5其它设施状况

  项目区内山较多,居住分散,移动和联通通信网络部分区域无法覆盖到。

  (二)主要障碍因素

  项目区内土地开发主要工作有:零散未利用地开发整理、相邻小田块的整合、道路及水利灌溉。开发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因素有2种,一是开发的耕地重新规划分配,涉及《土地管理法》、《福建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耕地承包合同书》以及耕地质量分配;二是土地开发整理尽量不改变原来位置,如有大的面积变动,开发后调整与其质量相当土地;质量明显比开发前低的,用山田土等有机肥进行客土。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基本消除了开发可能出现的障碍因素。

  (三)土地整理计划工期

  为了节约开发成本,根据项目区具休情况,在农闲时间段内施工较适宜,计划分一年实施,在9月份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10月份动工,最佳施工工期应控制在6-8个月内。

  (四)项目组织计划

  乡政府成立土地开发领导小组,协调土地开发的各项工作,由我单位负责对工程进度、质量的监督检查,温郊乡梧地村具体负责召开动员大会、权属登记、田块分配、《经营权证》及《承包合同书》处理等项具体事项

  土地开发整理是一项新形势下开展的现代农田水利建设,它不仅能够提高耕地数量和质量,提高水利灌溉和抗洪涝灾害能力,重要的是通过产权二次分配,使土地利用更集约、更有效,为今后农业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所在的温郊乡和涉及的梧地村积极性高,各项条件比较成熟。为尽快组织实施,请给予批准立项为盼。

  

  

                                                                                                      温郊乡人民政府

                                                                                                        2017年3月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