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5911-3000-2014-00005 文号灵政〔2014〕6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灵地镇 生成日期 2014-02-28
标题 灵地镇森林火灾事故预案
内容概述 灵地镇森林火灾事故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5911-3000-2014-00005
文号 灵政〔2014〕6号
发布机构 清流县灵地镇
生成日期 2014-02-28
标题 灵地镇森林火灾事故预案
内容概述 灵地镇森林火灾事故预案
有效性 有效

灵地镇森林火灾事故预案

发布时间:2014-02-28 09:57
| | | |
政策解读:

  我镇地处清流县南部,距县城58公里,东与赖坊乡交界,南与李家乡、连城县北团镇交界,西与连城县四堡、清流县长校镇交界,北与大丰山林场交界。全镇辖区总土地面积18.02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6.24万亩,耕地面积积1.78万亩。全镇人口12177人,14个行政村,91个村民小组。全镇山峦起伏,地形复杂,森林火险等级高,一旦发生火灾难以扑救,为遵循“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制定如下森林火灾事故预备方案。

  一、预防范围

  1、分布在镇北面的吉龙、尤坊甲、马寨村,交通不便,自然村较为分散,林风树种以马尾松为主,群众防火意识比较薄弱,村民农事用火烧田埂草、稻草、烧土积肥的旧习惯未彻底改变,易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

  2、分布在镇邓家、田中、坑甲、古洋等村,人口较密集,山林以马尾松为主,林下茅草为主,加上农田以种烟为主,村民烧火烧土现象随意,群众防患意识淡薄,也易引起森林火灾。

  3、镇中心点灵地、灵和、青甲、大坪等4个村,人口密集,外来人口流动大,山林以马尾松为主,林下植被以茅草、芒箕骨为主,加上霜冻,杂草干枯,林内可燃物增多,极易引起森林火灾。

  4、镇南面步云、姚坊、杨源等3个村,森林面积较大,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山高路远,原始森林较多,又与外县交界,木材生产、林区作业人员多,地形复杂,群众防火意识差,加上农田大部分以山垄田为主,农事、林事野外随意用火现象多,易引起森林火灾,一旦发生火灾,不易扑救,是预防的重点区。

  二、预防森林火灾条件

  1、实行镇村行政领导负责制,按行政村管辖范围划分责任区,由村书记、主任亲自抓,镇与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实行奖惩和责任追究制。

  2、镇成立一支专业扑火队伍30人,各村组建一支半专业扑火队伍10—15人以上,开展学习培训,提高技能,配备扑火队员劳保用品和扑火机具。

  3、进一步完善镇、村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加强办公室建设,把森林防火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

  4、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实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森林高火险期实行镇、村干部、护林员分片包干责任,严防死守,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5、加强林区“四密”和进入林区作业人员管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排除,杜绝火灾隐患。

  6、积极做好村与村护林联防工作,做到团结协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三、预防森林火灾的措施

  1、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邓家二个片区,灵地二个片区),镇森林防火指挥成员分片责任包干,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分地段落实任。

  2、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控制野外用火,把各项防火基础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巡查,充分发挥生态林护林员、封山育林护林员、村林业员的作用,加大护林巡查力度,确保安全。

  3、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把森林防火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四、森林火灾扑救作战计划

  1、一般火情在30分钟内,村组织扑火队伍就地扑火,同时立即报告镇政府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镇森林防火办公室组织镇扑火队赶往现场参加扑救,林业站和森林防火办公室摸清山场火情,迅速汇报镇领导和县森林防火办公室。

  2、发生火灾,在1个小时内按发生片区组织扑火队伍赶往现场参加扑救。

  3、火情严重时,镇组织其他片区扑火队伍赶往现场参加扑救,并请求县里支援。

  4、凡参加扑火的人员必须统一服从现场指挥调动,保证扑救有效进行。

  5、严禁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到火场参加扑救。

  五、镇指挥部成员分片包干

  第一片区:由指挥部廖灿斌同志负责包干;

  第二片区:由指挥部邓永生同志负责包干;

  第三片区:由指挥部邓炎光同志负责包干;

  第四片区:由指挥部陈明富同志负责包干。

  六、森林火灾扑救车辆安排

  1、现场指挥车:由灵地林业站车现场联络。

  2、组织运送扑火队伍专用车:邓家林业站、镇政府、镇计生办、镇派出所、法庭等车辆。

  3、火灾现场调查车:大丰山森林派出所车。

 

 

 

 

 

 

 

 

 

 

灵地镇人民政府

2014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