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7 00:00 | 来源:清流县人民政府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清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清流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598-5320268.

一、概述

2011年,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层层分解落实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调整充实清流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和公开层面,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1、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

2、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完善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有关涉及县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公开县政府采购招标业务代理机构,招标公告及更改事项、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公开与县政府采购有关的监管信息。全年完成各类交易活动169宗,其中:政府采购111期,(预算采购金额2359.73万元,成交总金额2106.16万元,节约资金253.57万元,节约率10.7%);工程交易和土地拍卖58期,(其中:土地拍卖和产权交易6期,预计价8467万元,成交价12819万元,增收4352万元,增收率51.4%;工程交易52期,交易预算金额28993.59万元,实际交易金额26499.02万元,节约资金2494.57万元,节约率为8.6%)。

3、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健全收费公示、持证收费等制度。优化行政事业性收费发布平台,完善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通过网站、县行政服务中心、广电媒体等载体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主体、收费依据、收费范围、收费对象、收费情况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4、公开捐赠款物的募集、分配和使用情况。对全县经常性捐赠中募集的物资,其募集、分配、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为突发性灾害进行的募捐活动募集的物资和资金,其募捐及使用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相关信息。公开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加强对重大规划的解读、公开工作。

2、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坚持每月发布本县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大战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等建设进展情况。土地征用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相关信息全部向社会公开。

3、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依托互联网构建虚拟审批服务大厅,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提供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网上反馈、网上投诉等服务,方便公众办理,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今年,全县网上审批系统已运行,已累计收件381 件,累计办结374 件,办结率98.1%。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1、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

2、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3、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1、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按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在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建立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的基础上,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流程明晰、效率提高、便民利民。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保证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变动情况,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

2、积极推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条例》和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单位)的要求,积极推动我县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及学校、医院、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

3、加强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企业营业执照信息、年检结果信息等,依申请公开企业注册登记等相关信息。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及时主动公开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的安全生产事故处罚信息和安全生产检查信息,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1、加强各级各部门网站(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完善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等媒体渠道的作用,继续提升档案馆公共查阅点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3、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县各级各部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5条,其中,县、乡镇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2条,各级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3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96条,占13.9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12条,占22.2%;规划计划类信息73条,占5.19%;行政许可类信息13条,占0.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88条,占6.2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2条,占5.1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0条,占2.8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7条,占4.7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7条,占14.02%。

3、信息公开的形式。本着为民服务、方便办事的原则,我县根据实际,除在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各部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结合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运用现代传媒,构建“两个平台”,创建了“清风网”网站和“行业聚焦”电视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在县城繁华路段设立了面积40多平方米的县政务信息公开栏,确定33个上栏重点单位,各单位有一个固定集中的对外公开阵地,并规定逢单月15日统一对外公开,全年公开材料205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信息咨询主要是电话、网上咨询以及现场接待方式,全年各级各部门共接听咨询电话678人次,网上咨询145人次,现场接待1343人次,各政府机关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均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偏少,目前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

2、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3、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4、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1、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2、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及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方便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完善政策制定和发布、解读机制。加大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

  3、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做到公开及时、有效、便民。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一二年一月七日

 

 

附件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05

3813

其中:1.网站公开

1022

290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