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9 08:49 | 来源:清流县行政服务中心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清流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清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fjql.gov.cn/)进行公开。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5322686,电子邮箱:qlgk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清流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印发了《清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流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工作动态。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县审改办对全县行政机关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各行政部门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时主动公开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并进行动态维护。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县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题案办理复文共公开59篇。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县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并将预决算公开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各行政部门及时主动公开了2018年预算88篇,2017年决算95篇,2017年政府债务情况公开1篇及2018年政府债务情况情况说明1篇。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根据省市文件的要求,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建设的项目备案、项目审批、质量安全监督、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主动公开项目备案信息30条、项目审批信息222条、质量安全监督信息10条、项目进展信息40条。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住房保障专栏和公示公告专栏,做到政府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共公布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信息554条、住房保障信息30条。

4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县政府门户网开设了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领域栏目,及时向社会公开各领域信息,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脱贫攻坚领域。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向特定区域特定群体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为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提供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监督。2018年共发布脱贫攻坚信息37条。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重点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等事项,全面公开救助对象认定、救助标准,福利补贴申领及申请审批程序等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公开救助款物的管理使用、福利补贴发放等情况。2018年共发布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92条。

教育领域。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紧扣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2018年共发布教育信息52条。

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保障好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重点公开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等信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探索利用信息公开手段加强卫生监督。深化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完善推广企业“黑名单”制度,让违法者寸步难行,让人民吃得放心。2018年共发布基本医疗信息49条。

环境保护领域。进一步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污染源监测及减排,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信息。及时发布大范围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期间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健全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2018年共发布环境保护信息55条。

灾害事故救援领域。准确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预警防范等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灾害救助需求信息,推动做好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数量、使用情况,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2018年共发布灾害事故救援信息48条。

公共文化体育领域。立足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的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建设、财政资金投入和使用、设施建设和使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目录、绩效评价结果等信息公开。公开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名录、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公益性体育赛事和活动、受捐款物管理使用等情况。2018年共发布公共文化体育信息100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1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文字说明以及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展现县政府出台的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等重要政策的政府文件,及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等,帮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内容。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今年以来共发布省、市政策解读信息23条;县政府各部门开展解读政策6次,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2018年开展在线访谈10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我县通过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2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各类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的回应工作,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引导好社会预期。

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网上办事大厅开通以来,我县积极抓好网上办事的工作,要求各单位对审批事项全面网上办理,及时更新服务指南、填表示例、表格下载等。目前进驻服务事项总数782项(包括子项), 2018年,我县在福建政务服务网上已办结业务2606件。

2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我县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闽政〔2017〕41号),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实体政务大厅管理制度。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我县建立“一窗受理、即收即办”和“一窗受理、后台办理、一窗出件”两种制度,实行一窗办结。入驻中心的房屋交易业务、不动产登记、税务部门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进行了“一窗受理”。

3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我县按照标准化建设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完善导办台、自助上网、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便民服务窗口单位推行周末无休或预约无休工作机制,中心已安排供电公司等3个单位周未无休和县林业局等15单位周未预约无休,共涉及服务项目165项。积极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和延时服务机制,窗口工作人员对于申请人提出的需求、诉求,特别是涉及非标准化的申请,不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的服务机制。以群众和企业办事“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为目标,共公布三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截止日前,在福建省网办事大厅入驻事项中,有“最多跑一趟”事项621项,“一趟不用跑”事项96项,两项事项合计717项,我县总服务事项944项(包括行政许可407项、内部审批事项1项、公共服务事项376项、行政确认事项61项、其他事项99项),占比为76%。

2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我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8.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1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我县充分利用政府微博“清流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福建微清流”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8年发布官方微博信息119条,微信公众号信息128条。

2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制定新媒体平台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谁开设、谁管理”原则,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未发生信息发布失当、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9.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县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10.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编制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我县的上网信息绝对安全。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工作人员确定并制作、更新,在起草公文和制作信息时,对文件内容是否公开提出拟定意见,对属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说明具体理由,由工作人员审核并报单位分管领导审批。经审查,2018年,我县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未发现涉密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政府信息2610条,其中:主动公开2127 条,占81.5%;作为依申请公开72 条,占2.8%;不予公开411条,占15.7%。《条例》实施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电子文档政府信息212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30 条,占24.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9 条,占13.6%;规划计划类信息221 条,占10.4%;行政许可类信息197 条,占9.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4条,占1.6%;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97 条,占1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21条,占5.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2条,占3.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8条,占5.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58 条,占12.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主要包括清流县政府门户网站、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告栏、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2018年,各级各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0条;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2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对省、市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清流新闻网、政务微博微信、清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展政策解读2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以重要敏感期网上安保和重大突发事件网上应急处置为重点,强化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并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政务微博微信、领导信箱等渠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无。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包括已答复件数、待答复件数,已答复中“同意公开”件数、“部分公开”的件数和“不予公开”的件数、“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等: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条例》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愿望,都还存在差距。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对全面贯彻实施《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在思想认识上还不到位,在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应付主义现象,导致信息公开面不广、量不大、措施不力,信息公开的内容普遍比较单一。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新形势下,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网站工作队伍。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及时更新内容,完善页面质量。 

三是完善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健全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清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10日        

 

 

附表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27

1660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27

1660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