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风俗】香藤水洗澡与吃红蛋

日期:2013-08-31 20:36 来源:本网
| | | |

  灵地镇民间,至今仍保留着端午节这天用香藤煎水洗澡和给孩子们红蛋吃的习俗中。

  “香藤”即中药钩藤的枝叶,它有“宣降风热定惊”的作用。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得用“香藤”煎水洗澡。香藤煎出来的水呈暗黄色,有香味。老百姓认为用香藤水洗澡可以祛风湿,有健身作用。平时腰痛或妇女坐月子等,常有人用香藤水洗身,作为辅助疗法。端午节用香藤水洗澡的目的就在于健身。

  孩子们怕用热水洗身(尤其是热天更怕),为了让孩子们听话,能愉快地洗个香藤水澡,父母要花“九牛二虎”之力。于是做父母的就用洗完澡吃红蛋来哄孩子,只要孩子乖乖地洗个香藤水澡,洗后就赏给两个红蛋,否则就没红蛋吃,决不食言。

  过去,老百姓生活艰难,大人小孩都难得吃上蛋,所以端午节这天,孩子们最企盼的就是“吃红蛋”了,巴不得洗完澡,从妈妈手中接过两个红红的蛋。正因为如此,即使家庭再困难的人家,端午节前都得准备好几个鸭蛋或鸡蛋,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失望,似乎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孩子。

  至于那些家境较好的家庭,除了给自己家孩子准备红蛋外,还会给邻居或亲友互送红蛋,说这是给你家孩子洗澡的,而另一方同样也会送红蛋给对方,礼尚往来,表现了农村民间纯朴的浓浓亲情。

  香藤煎水洗澡可以健身,让孩子们吃红蛋可增加营养,既增加了孩子们健身的知识,也养成孩子们良好的卫生习惯,真是两全其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