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民俗】灵地农村小儿试周习俗

日期:2013-08-31 20:36 来源:本网
| | | |

  在农村,不论穷家或富家,家中生了孩子都十分高兴。孩子满月、试周时,都要宴请宾客为孩子祝贺一番。

  小孩试周,古时称“醉盘”,要举行一定的仪式。所谓“醉盘”,据《辞海》“醉盘”条的解释是:“旧俗婴儿满周岁时,用盘盛弓箭、珍宝玩器,针线等物品让婴儿抓取,看他抓什么,以卜其一生的志趣。这个风俗南北朝时已有……”

  又《辞海》“试儿”条:“旧时一种预测小孩性情和志趣的迷信习俗,即“抓周”。《颜氏家训·风操》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盟浴装饰,男则用弓矢纸笔,女则用刀尺针缕,并加饮食之物及珍宝服列,置之儿前,观其发意所取,以检贪廉愚智,名之为试儿。”

  上述这种习俗,虽始自南北朝距今1000多年,但灵地农村至仍今保留下来。小儿试周这天都要举行这种仪式,先替婴儿洗澡,穿戴着外婆家送来的新衣帽、鞋袜,大厅正中放上一个簸箕(即所谓“盘。),或者草席,上面放着书笔、算盘、玩具、食物(红蛋)等物,家主人先向祖宗及菩萨神位牌焚香祷祝之后,把小儿抱在簸箕里或席子上,看看他先抓取什么,如果先抓书笔,父母家和宾客等都会笑逐颜开,连连称赞说:“宝宝真聪明,长大了会念书中状元”如果先抓算盘,就称赞说“宝宝将来会做生意赚大钱。”赞口之声不绝。

  其实,这纯是一种迷信习俗。不论婴儿先抓什么都不能决定他智商的高低,更不能决定他长大以后的走向。决定孩子走向的主要条件,是他从小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以及有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北宋大文学家王安石曾写过一篇脍灸人口的文章《伤仲永》。文中写“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但却能作诗,其文理可观,邑人奇之”。可是由于一直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使他最终泯然成为众人”。仲永小时智力不可谓不高,由于家人没有给他受教育的机会,只把他当作赚钱的工具,结果仲永这样一个聪明绝顶的孩子就被糟塌了。所以,试周时无论孩子先抓何物,对他以后的成长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长大后他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

  从另一方面讲,农村之所以重视婴儿“抓周”这个习俗,也反映了农村人们的一种良好愿望: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有出息,能摆脱愚昧、落后和贫穷的命运。所以“抓周”这种习俗至今还能传承下来,不是没有原因的。(黄于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