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武戏院

日期:2016-12-14 11:35 来源:本网
| | | |

  廖武村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之村,武术之村,在清代道光、咸丰年间,这里曾出过2名赐进士,2名武举人,1名都阃府,7名岁贡生,博得“一门双进士,两代四登科”的荣誉。廖武人早年不仅有崇文习武的习俗,还对戏曲娱乐情有独钟,许多村民喜欢“吹拉弹唱”,自发组成曲艺乐队等。 

  廖武村戏院始建于清未,院内可容纳800余人,由于年久失修,戏院出现房顶坍塌,墙体断裂等问题。2006年,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多方筹措资金,共投入50万余元进行改建和修缮,按多功能要求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于2007年10月竣工落成,并重新命名为“廖武村宣传文化中心”(廖武戏院)。每逢喜庆节日,村民便到戏院或户上演奏弹唱,每年春节,村里还要到外地请来戏班子演戏,热闹非凡。每年农历正月在院内举行五场(十本)戏剧演出,每年九月重阳节期间,在戏院组织开展评选“好儿女、好儿媳”、集体祝寿、“五好家庭”等活动,营造良“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该院既是农村“四新”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宣传阵地,也是老年同志和广大村民的休闲娱乐场所。 

  近年来,廖武村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发掘传统文化积淀及人文优势入手,推出了“戏院新风”新载体,把廖武戏院作为我乡“四新文化”宣传的主要阵地,制订标准,按照五个一、四个阵地和六个功能的规范化要求,在全乡全面推广“四新”文化。“五个一”:一块牌子(四新文化阵地)、一支队伍(宣传轻骑兵队伍)、一套设施(电视、DVD、电脑等)、一套管理机制(全天候专人负责开放)、一系列活动(春晚、老人节、自编山歌、乐队等);“四个阵地”: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科普推广宣传阵地、文化活动阵地、广播电视阵地;“六个功能”:知识传播、信息交流、技术推广、文化娱乐、民情收集、农业155服务等功能。全县“四新”文化经验推广现场会多次在我乡召开,田口村“祠堂新貌”和廖武村“宣传文化活动中心”(廖武戏院)列为典型参观点,我乡“四新”文化推广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兄弟乡镇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