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生育习俗

日期:2018-09-12 10:42 来源:清流县方志办
| | | |

清流妇女生育有许多习俗。大致有催生、坐月子、报喜、满月酒、开荤、剃头、安名、百日、过周等。

(一)催   

就是催孕妇生产。过去十分盛行,出嫁女儿怀孕后,母亲探明女儿怀孕月份,推算出临产的时间,即“足月”,母亲要为女儿“催生”。在清流客家话中“生”与“三”同音,因此催生的时间便是足月的农历初三。届时,母亲为女儿送去鸡蛋和芋头-希望女儿生孩子就像剥熟鸡蛋、熟芋头一样顺利,不要难产。如果初三那天产妇还未生,十三还要来催;又未生,二十三再催,一直到产妇生下孩子为止。

(二)三   

婴儿出生3天,称为“三朝”。其中“洗三朝”是给新生儿洗澡。旧时由有经验妇人或接生婆来洗,如今多半在医院由护士洗。洗完三朝,孩子家人将红蛋分发给亲房好友和左邻右舍,是为“做三朝”。

(三)报   

即报外婆。产妇生完孩子半个月内,要向娘家报喜。清流客家把外婆叫婆娓,因此也叫“报婆娓”。报喜时要用大扁篮挑着活公鸡1只、煮熟的糖姜鸡1只及糖姜蛋、姜酒、红蛋和用地瓜粉做成的大肉丸。红蛋及大肉丸由娘家分发给亲戚,告知女儿生孩子。报喜后,外婆开始为外孙赶制四季衣裳,表达外婆的喜悦心意。

(四)满月酒  

孩子出生满一个月,要做满月酒,俗称“做姜酒”。产妇在做月子期间,食物中多姜,故“满月酒”的第一道菜就是糖姜鸡,第一杯酒是糖姜酒。做满月酒还要向来赴宴的宾客每人分发2个红蛋。来赴宴的亲朋要向孩子赠送“长命红包”,祝孩子健康长寿。有些地方还有给满月的婴儿“开斋”的习俗,就是把肉汤或肉块在婴儿嘴边抹一抹,为的是让孩子日后饮食百无禁忌。

(五)试    

也叫“抓周”。该习俗始自南北朝,距今1000多年,灵地、长校、龙津、嵩溪等乡镇至今仍保留。婴儿成长到周岁,迎来人生第一个生日。称“过周”“做周岁”,长校一带也叫“做八十一”,意在祝愿孩子健康长寿。过周这天,先替婴儿洗澡,穿戴好外婆家送来的新衣帽、鞋袜。大厅正中桌上放上一个簸箕,上面放着书笔、算盘、玩具、食物(红蛋)等物,这家主人先向祖宗及菩萨神位牌焚香祷祝之后,将小儿抱在簸箕里,看看他先抓取什么,如果先抓书笔,父母家和宾客等都会笑逐颜开,连连称赞说:“宝宝真聪明,长大了会念书中状元”。如果先抓算盘,就称赞说“宝宝将来会做生意赚大钱。”赞口之声不绝。试周仪式旨在通过小孩随意所取观察、预测孩子今后的性情和志趣。(清流县方志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