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历史人物-李于坚

日期:2016-10-08 09:19 来源:本网
| | | |

李于坚

李于坚,字不磷,汉族,清流城关人(生卒年不详),明崇祯四年(1631)进士,其父李灼官居浙江提学副使。于坚天资聪敏,幼时日诵数千言,至长大成人仍能背诵。他涉猎经史百家,学识广博,偕同并州倪鸿宝巡行各地时,所到名胜之处都留题勒石。后于坚升为南京吏部郎,出理湖广政事,兴利除弊,革新时政。旋而,出任浙江按察司提学副使加参政,体恤寒士,教授学生,深孚众望。

清顺治五年(1648)五月,清流饥荒,斗米500钱,无处购买,富庶人家,积谷盈仓,却不愿出售。他慷慨解襄,将家里余米尽行献出,每日煮粥以济饥民,城邑父老感激涕零,但远乡老幼无法进城充食。不久余米食尽,无力接济,他常仰屋叹息,其子李言劝慰父亲,将仅有的500石余米减价为斗米百文,按户计口购买,在他带动下,各富庶大户也以此价将储米出售给饥民,直至十月新粮登场。其他县郡乡民屡有饿死,而清流乡民无饿殍之灾,实出于坚父子之德。乡人感恩为其立祠勒石纪念。王协附诗以祀:“救荒谁谓策无奇,屡见先生大有为。不事赵苏增与减,岂徒富范法兼师。苕华免艰三星留,杼轴因留二月丝。值此旸时勤一扇、薰风拂拂动南枝。”

于坚性格潇洒,喜欢奖掖后学。一生刻苦攻读,晨昏不怠,以著书立说为一大乐事,著有《西河草》、《吴草》、《楚草》、《燕草》、《遁园草》、《酒花诗》各一卷,其时,名公巨卿以及山人词客,争以得其一卷为平生之快事。他的诗精工隽逸,独具一格,颇有影响。如《忆磊园山居》:“岸回纤路合,枫夹大江寒。梳土通云气,删苗入药栏。蕉衣长受墨,笋箨菏为冠。静了花间事,看舟渡石盆。”对年青时期的读书处极尽怀念之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