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流与“九龙十八滩”

日期:2016-11-02 09:16 来源:本网
| | | |

清流与“九龙十八滩”

历史上,清流至永安安砂十几公里的河段称“九龙十八滩”。这时水急滩险,为闽中水道之最。

“九龙十八滩,滩滩鬼门关,礁多风浪险,死生一瞬间”,这是当年在九龙溪行船的艄公的船谣。“九龙”依次是雾龙、马龙、三龙、大长龙、五伯龙、贰龙、香龙、小长龙、安龙。据道光年间编修的《清流县志》记载:“上六龙属本县,下三龙属永安县。中有十八滩,上下二十余里。每一龙,两岸石峡逼窄,仅容舟入口,石梗水中,浪高数丈,舟行如在高山坠平地”。 “九龙之险甲九州,瞿塘滟滪如安流”。

九龙溪,是当年清流唯一的对外交通水路。元代以前,九龙十八滩不通航运,到了元朝末年,曾任清流县尹延平路汀州路总管陈有定,派人“凿石去障,以运汀粮,舟始得通”,也才有了“淡水之险,首蜀次闽;闽水之险,九龙十八滩”的历史记载。尽管航道险恶,九龙溪的水运照样繁忙,除了货运、客运外,还有竹木排流放和松木漂流。货运的物资以粮食、煤炭、日用品和土特产为大宗。

清流方志办 唐功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