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奇葩—清流根雕

日期:2016-11-15 15:05 来源:本网
| | | |

根雕是一门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亦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根雕讲究艺术性,讲究自然天成与人工技艺的巧妙结合。

过去喜爱根雕艺术的清流文人,发现酷似人物、动物等造型优美的根雕,往往爱不释手,稍做加工,多限于放在自家把玩或予朋友欣赏,缺少广泛的交流与切磋,代表性的根艺爱好者有黄义平、黄云木等,1987年黄义平的五件作品还代表三明市参加全国首届根艺作品展。清流根雕艺术的真正兴起是在九十年代初,到2千年已形成一支初具规模的根雕创作队伍,创作了上千件艺术品,作品多以古朴浑厚见长,形神兼备,构思绝妙,匠心独运,作品种类不仅有人物,花卉, 动物,还有花插,沙发等实用工艺,并在三明、福州、泉州等地展览。根雕艺术不但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亦陶冶了人们情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文化品位也在逐步提高,清流根雕顺势而为,转向产业化、商业化运作,充分利用当地香樟、杉木等根雕资源丰富的优势,生产茶几、沙发、椅子、茶果盘、弥勒、观音佛像等根雕产品,生产工艺已改手工为机械化操作,生产过程中注重根据材质、形状的不同,充分加以利用,将艺术性与实用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成品有浑然天成之感,打开了根雕产品市场。目前全县有根雕产品加工厂3家,每年大致可产大小根雕产品500件,产品在厦门、泉州等国内市场非常畅销,价格不菲,2006年清流还出现了第一家专营根雕的个体商铺—集雅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