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口温泉

日期:2017-01-03 09:24 来源:本网
| | | |

清流县拥有比较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类型发育齐全,共分布有10处天然地热出露点,分高温泉、中高温泉、中温泉、低温泉三种;医疗热矿水类型有氡泉、重碳酸氢钠泉、硫磺泉、硅泉、热泉等。仅在清流县北部的嵩口塘州—高赖约10公里的断裂带上,就涌现出5处温泉,包括高赖天堂、邱元龙珠、月汤和土背塘州莲花泉等,
是福建省温泉分布最密集的断裂带。泉眼出露形式多样,集泉眼形式之大成,有翻滚突涌的,有涓涓细流的,有忽大忽小的,有蒸气缭绕的,有冒气泡的,有成泉群溢出的,有成沼泽湿地,令人赏心悦目。2006年获批为省级温泉地质公园,将向中国矿业联合会推荐申报中国温泉之乡(地热城)。

月滩温泉位于清流县嵩口镇西南方向15公里处,九龙溪由西北流向东南,至嵩口突然转向九十度流向西南,形成了西北与西南相接的宽广河谷,月滩温泉就出露于二沟谷交汇处之西侧。属硫磺疗养温泉,常年不断,水质清沏透明具硫磺味。日出水量约700吨;常年水温63℃左右,属中高温单纯热矿泉、氟热矿泉,水质淡而微咸,含偏硅酸、锶、锂等数十种微量元素,具温泉医疗功能。已开发月滩温泉山庄,日接待游客可达近千人。月滩温泉适宜晚间去,当你洗涤凡尘之时,伫立九龙溪畔,你可以欣赏挂在天边的一弯弦月,波光潋滟的溪水,和忽隐忽现的点点渔火,静谧安详,令你流连忘返。

高赖温泉位于嵩口镇(省道307线旁)东北面5公里的高赖村,分布面积约100亩,从古至今长流不息,该村周围群山环抱,山峦叠翠,鸟语花香,距温泉200米处有一条水质清澈透明的溪流蜿蜒而过,流水潺潺,形成一道道天然的绿色屏障,自然风景极佳,是建设温泉度假村的极佳场所。高赖温泉成泉群出露,较大的有12个泉眼,泉华奇特,沸腾、间歇、串珠、筛孔、漏斗,形态各异。水质优良,水量丰沛,四时不竭。常年水温84℃以上,温度最高达90℃以上,是至今全省197处温泉中的最高温温泉。高赖温泉属热氡疗养温泉,日出水量1200吨以上,可供1.5万人以上沐浴。当地农民宰鸡杀鸭,甚至宰猪都可以用这天然热水脱毛,农民把鸡蛋放在天然热水里浸5分钟即可食用。现已建成七仙御露休闲度假山庄,设有标准泳池、非规泡池与室内浴池。数九寒冬里,露天泡温泉,实为一大景观。

高赖温泉分布的地带,还发现了大量形状各异的古泉眼遗迹,是福建、乃至国内少见的奇观,标志着该温泉在地质历史上的变迁。经泉华形成年龄样品测试结果看,高赖温泉至少在2.36万年前已经形成。

嵩口高赖、月滩温泉是福建省独一无二的热氡疗养温泉,经过省地质矿产部门检测,根据水中有益成分含量,按国家标准,可命名为硅、氟热水,而且含氡、锂、偏硅酸、重碳酸盐以及硫酸盐等多种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矿物质。对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进新陈代谢,治疗皮肤病、风湿病、血栓性神经官能症、关节炎等具有特殊的疗效,被誉为“天然药库”和“保健神泉”。

2006年“十一”期间,嵩口月滩、高赖温泉山庄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直接经济收入100余万元,

近年来,清流县按照建设温泉地质公园标准,加强温泉资源整合,认真抓好详细规划,着力打响热氡温泉休闲旅游品牌。月滩温泉2007引进泉州客商,投资1200万元兴建三星级温泉休闲度假山庄。高赖温泉山庄引进上海沃金进出口公司,对现有的七仙御露温泉度假村进行嫁接,拟投资1亿元兴建高赖温泉度假村,现已聘请台湾一家策划公司进行规划设计,计划年底前动工建设。月滩、高赖温泉山庄建成设施完善后,可形成年接待10万人次的规模。(曾嫦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