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元玉

日期:2017-03-03 14:49 来源:本网
| | | |

叶元玉,号古崖,汉族,清流县城关人(生卒年不详)。明成化十七年(1461)进士,初为户部侍郎,后任广东潮州知府。为清流著名诗人,著有《古崖集》。

其时,屯垦戍边,为文臣武将所忌讳。官场竞相参拜权贵,以为晋升阶梯,很少有人愿意服役边关。元玉“慨然有怀古固疆之志,以道义治理边事”。出任潮州知府时,不以权势压人,不为淫威胁迫,为人忠贞正直,痛恨陈规陋俗,以国事为重。叶的同年吴少卿向其求取“澳田”开耕,澳田是倭寇船只依栖之地,开耕澳田会引来倭寇劫杀,素来为潮州之大患。元玉坚执不从,并以肺腑之言附书奉劝。少卿得书大怒,诬陷元玉,明王朝听信谗言,元玉被罢职。

元玉是才华横溢的诗人,无论做官还是为民,都勤奋笔耕。他常与好友李梦阳相唱和。元玉的诗虽也有一些酬应之作,但绝大部分都是抒发忧国忧民之情,因此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明进士李于坚称《古崖集》为“有用之学”,对元玉备加推崇,“kai隽圆捷之才,综练侠达之势,颖出壁立之风,棱尝一脔可知全鼎也。”

《古崖集》是其代表作,如《咏烈士祠》诗:“巍巍祠宇天应报,郁郁阴魂气始伸。却愧无功窃祠者,乾坤何处可容身?”表达了诗人的刚正之志。又如《登来熏楼》诗:“地利虽云险,人心未可猜,若非得良牧,剑阁也罹灾》“指出无论朝廷、地方都必须有一个好长官,反映了他和吴少卿决裂之后的感慨。

元玉虽蒙不白之冤,但是思想豁达,对未来充满信心。如《东华翠嶂》诗云:“流水竟朝东海去,长安不受片云遮。风流自笑非安石,也有登山兴未涯”。罢官之后,元玉默默耕耘诗坛,终于以诗名世。(方志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